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城乡规划报考指南

城乡规划报考指南

2021-07-09 17:12:46阳光高考



  全国200余所高校开设该专业

  目前,全国约有200余所高校开设城乡规划专业。建筑和规划基本是一体的,规划专业的代表院校和建筑专业的格局差不多。业界比较认可的院校,如我们之前在建筑专业中提到的建筑“老八校”: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建筑大学(现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工学院(现为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建筑大学(现并入重庆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都是实力强劲的名牌高校。

  在国内,以工科见长的院校所开设的城市规划专业比较偏向于建造规划,例如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以理科见长的院校的城市规划专业则侧重于研究类型城市规划,专业涉及经济地理、自然地理等相关知识;还有一些高校的城市规划专业侧重于管理类型规划。考生在报考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确定自己的位置,选择和自己分数、兴趣相符合的院校。

  城市规划本科阶段各院校基本没有细分专业方向,到了研究生阶段再分专业方向。当然也有一些院校在专业设置中标明了专业方向和专业特色,考生在报考时可以留意一下。如北京交通大学该专业体现建筑学、设计学与城乡规划交融的特色,依托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等重点学科,突出交通、管理、建设工程等对城乡规划专业人才的培养。北京建筑大学城市规划专业在四年级进行城市规划与设计和风景园林设计2个专业方向分流培养。

  报考城乡规划注意什么?

  城乡规划是经济学、社会学、历史、文化很多学科的总和。相比于建筑学专业,城市规划专业涉及的领域比较宽泛。除了需要基本的建造知识之外,该专业的学生还需要对社会学、经济学、管理学等背景知识有所了解。

  城市规划设计要求学生有较强的空间立体感和丰富的想象力。所以,不少高校的城市规划专业对考生美术功底有一定要求。如北京林业大学要求“报考园林、风景园林、城乡规划、木材科学与工程(家具设计与制造方向)专业的考生建议具备一定的美术基础,但高考时不加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要求报考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专业的考生须有美术基础,入学后素描加试不合格者调整到其他专业学习。

  在身体要求方面,有不少院校城市规划专业不招色盲、色弱考生。考生在报考时一定要认真查阅各校当年章程,合理选择院校专业志愿。

       相关推荐:


  专业解读汇总


  哲学报考指南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报考指南 城乡规划]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