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美术学专业解析

美术学专业解析

2021-07-09 22:12:48阳光高考



  美术是个广泛概念

  201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颁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艺术学首次从文学门类中独立出来,成为新的第13个学科门类,即艺术学门类。其中,美术学又是艺术学门类下的五个一级学科之一。但是提起美术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应该不是美术学这种理论学科,而一般是绘画。

  据宋院长介绍,“美术”通常被称做造型艺术,与我们所说的“美术”相对应的英文词汇是“Fine Art”,是一个包含了绘画、雕塑等学科的广泛概念。它注重对现实的关注、对自身感受的诚挚表达。绘画是造型艺术中最主要的艺术形式,它运用线条、色彩等艺术语言,通过造型、构图等艺术手段,在二维空间中塑造形象,以表达创作者的审美感受。所以,人们通常所理解的“画画”的概念,只是“绘画”及“美术”的一个局部。

  “美术”里的专业方向,举例说,比如在中央美术学院,现有二十个本科专业,而我们说的“美术”尤指这其中的中国画、书法学、绘画、雕塑、实验艺术、艺术学理论。造型学院、实验艺术学院和中国画学院几乎囊括了美术门类里的所有专业学科。造型学院分为绘画与雕塑两个专业方向,具体的涉及油画、版画、壁画和雕塑等;中国画学院有中国画和书法两个专业方向,其中中国画包括水墨人物画、工笔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四个具体方向。

  美术学类专业学什么

  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的分类中,美术学类包括:美术学、绘画、雕塑、摄影、书法学、中国画等众多专业。各校根据开设的专业方向,课程设置有所差异,具体可查询各校的专业设置情况。

  以中央美术学院为例,本科阶段在绘画方面,首先是基础教学阶段,造型基础训练,培养审美与表达的基本能力,通常有造型基础课程、色彩基础课程、技法课程、材料工艺、美术史论、社会实践与艺术考察等课程。再就是各个专业方向课程并行,包括油画、版画、雕塑、壁画等。在此阶段,通过综合课程与专业课程的交叉学习,寻找个人创作的表达语言。培养系统的艺术理论和专业知识,运用多种材料进行艺术创作的能力。另外,下乡写生是造型艺术教学中的很重要的课程,学生在这个课程中深入了解传统文化与风土民情。下乡写生课程既是一次调研式的生活体验也是学生艺术创作的素材来源。

  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

  在谈到美术类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怎样的素质和条件时,宋院长说,美术类专业学生具有良好的绘画基础是必要的,这样有助于去实现艺术表达;但是更重要的是需要对美、对艺术有自己的理解与追求,这样的理解与追求均来源于自身对生活的体验,对周遭事物的敏感。

       相关推荐:


  专业解读汇总


  中医学报考指南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专业解析 美术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