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交通运输专业是学什么的?

交通运输专业是学什么的?

2021-07-18 16:06:25高三网



  交通运输是一个任何人都离不开的行业,可以说,交通运输就是国民经济的“传送带”。交通运输专业培养的就是能够研究生产交通运输设备,组织、规划和管理交通运输生产,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的专业人才。

  1交通运输专业简介

  交通运输是一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属交通运输类专业,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授予工学学位。交通运输是一个系统理论和实践并重且多学科交叉的专业;专业特点之一是其系统复杂性, 且涉及众多交叉学科;特点之二是中国高等学校在该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因办学历史和特色优势,基本上是按某一运输方式或专业方向培养交通运输类专门人才。

  由于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一系列前沿交叉学科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应用,这种交叉与融合的趋势逐渐淡化了各传统专业学科间的界限,促使交通运输类专业越来越多地站在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层面形成系统连贯的学科思维。

  毕业生可到各级交通运输行政管理部门与企事业单位、交通规划与设计部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城市公交公司、工商企业物流管理部门,城市规划与建设部门、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工作。

  2交通运输专业主要就业方向有哪些

  交通运输专业的就业方向比较集中,主要包括如下方向:

  第一,到大型的交通运输企业,比如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公司等就业。这是交通运输专业对口的行业,并且入门比较低,工作比较容易上手,待遇也不错,许多交通运输专业的毕业生直接到这些部门工作。

  第二,到物流公司就业,比如顺丰、四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汇通、韵达)等公司。随着电子商务近年来的蓬勃发展,物流行业也迅速壮大,吸收了大量交通运输专业的毕业生,有时还会出现交通运输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的局面。

  第三,到国家交通部、地方交通厅(局)、行业协会等单位就业。这些单位一般都是公开招考,职位大多工作稳定,并且社会地位高,很受毕业生的青睐。

  第四,到交通部下的各研究院、大专院校等就业。有些学历比较高的毕业生到研究院、高校等单位就业,有的从事研究工作,有的从事教学工作,也是很不错的就业方向。 考研深造也是不少毕业生的选择。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数据显示,该专业全国报考硕士较集中的专业是: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交通运输工程。

  3交通运输专业工资大概多少

  如果学习交通运输专业的同学,在最后真的走本专业的话,其实工资还是不错的,但是具体也要看你从事什么岗位,如果是是从事轮机工程方面的,薪资在毕业五年之后可能会达到一万元左右,如果是从事交通运输行业的,工资在毕业5年之后,可能会达到8千元左右,航海技术行业的工资也会很高,一般在1万元左右,当然也会有更高的,这是全国的平均工资,有的会更低,有的可能会更高。

  如果想要学习交通运输类专业,那么最好是上一些比较好的大学,比如西南交通大学,或者是上海交通大学等,这样找到好工作的机会才会大一点,而且在未来,我国还会需要大量的这个专业的人才。

       相关推荐:


  专业解读汇总


  2021有哪些专业适合女生学的大专专业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专业解析 交通运输]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