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21年 > 2021年新高考II卷高考满分作文二

2021年新高考II卷高考满分作文二

2021-07-19 12:20:01高考网整理



  一笔一划,我们终会书写自己的华章

  童家钰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一个简单的“人”字,在一撇一捺之间,深刻诠释了为人处世的智慧:“逆锋起笔,藏而不露;中锋用笔,不偏不倚;停滞迂回,缓缓出头。”

  写“人”逆锋起笔,藏而不露,做人需要韬光养晦。

  古今中外,善于隐藏才能,等待时机的人比比皆是。越王勾践吞吴前,用十年时间勤练兵技,才攻打吴王阖闾;诸葛亮出山前,熟读史书典籍二十余载。藏而不露是本事,藏起了锋芒,保护了自己。藏,是为了更好的露。低调处世是哲学,也是做人之道。伟人们带领中国人民从一穷二白的新中国走过技术封锁、三年灾害、十年革命等多重困难,无不彰显了我们党和人民的韬光养晦精神。初出茅庐的我们,在学习与工作中,会遇到大量的沟通与合作,我们何不多一份低调,多一份沉稳呢?人生海海,潮起潮落。我们这辈子,难免会遇到很多坎坷折磨。所谓“逆锋起笔,藏而不露”,越是身处艰难的境地,越要暗中蓄势,等待时机。在低谷之中,沉淀自己。终有一天,你吃过的苦,越过的荆棘,都将开出绚烂的花。

  写“人”中锋用笔,不偏不倚,做人需要不卑不亢。

  不卑不亢的基础便是做人要公正。《周易》里提到,“上交不谄,下交不渎。”此语意指不谄媚不轻视,失人心者,亡;得人心者,昌。很多名人飞黄腾达后,开始得意忘形,最终落得个凄凉下场。李斯当权后傲慢骄奢,最终成为阶下囚。李绅早期悯农感怀,后来侍奉于权贵远离初心。企业不得人心必然崩毁,民族不得人心必然灭亡,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所谓“中锋用笔,不偏不倚”,就是永远不要贪捷径,不要只图眼前。坚守住自己的初心和底线,不偏不倚,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走下去。最笨的、最难走的那条路,才是真正好走的路。

  写“人”停滞迂回,缓缓出头,做人需要以退为进。

  迂回是为了出头停笔,人生道路遇到波折,暂停是为了更好地前行。J。K。罗琳婚后惨遭家暴,28岁带着三个月大的女儿离婚,潦倒时连房租都交不起,但她在最艰难的环境中,写出了风靡全球的魔幻系列小说《哈利·波特》;莫言26岁开始写作,熬了31年,最后才获得诺贝尔奖;张译高考落榜,求职不顺,在演艺路上熬了10多年,才从跑龙套变成影帝……所谓“停滞迂回,缓缓出头”,出名无需趁早,点滴累积,总会到达目标。世间从无横空出世的奇迹,不过都是慢慢地磨,笨笨地熬。

  写好“人”字不简单,走好人生更难。唯有沉下心来,韬光养晦,行正笔直,一笔一划,我们终会书写自己的华章。王羲之尚且从描红起步,我们何不以感动中国的贤人志士为楷模,以优秀事迹为范本,临摹之、慎思之、笃行之,不亦快哉!

  今天,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站在世界格局瞬息万变的潮头,我应当怎样把一个大大的“人”字写在世界版图之上?我应当怎样做一个独立思考,勇于甄别,敢于取舍,紧跟时代潮流,促进民族复兴的人?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1高考作文 满分作文 新高考II卷]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