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21年 > 2021年上海卷高考满分作文

2021年上海卷高考满分作文

2021-07-19 12:20:52高三网



  事物的价值有普遍的一面,也有个性的一面。大米对所有人都有维持生命的价值,大粪则不同,它是我们工作场合中尽量要避免谈论的事物,农民和苍蝇可能都爱它,但爱的原因,即大粪对于他们的价值又各不相同。

  谈论至此,我们发现,“时间”这个元素并没有参与其中。既然如此,为何坊间一直流传着类似于题目中的言论——经过时间的沉淀,事物的价值才能被人们认识。还有很多类似的成语俗语,例如盖棺定论,时间会证明一切等等。

  其原因在于,判断价值的那一刻,是谁在言说,以什么样的视角和立场在言说。如果他言语中的价值推翻了前人的价值判断,这时,他免不了跟一句:你看,经过时间的沉淀,事物的价值被我发现了!

  至此,我们看出,认识事物价值的本源是人。由于人的不同立场,不同利益,不同文化背景,我们对于事物价值的判断也是言人人殊,没有统一的尺度标准。时间沉淀和认识事物之间最多有相关性,没有什么必然的因果关系或正比例关系。时间对于我们认识事物的影响是复杂的。

  在我们的理想中,随着时间的沉淀,我们对事物的认识越来越深刻,我们发掘出的资料越来越多,我们听到越来越多的声音,我们越来越趋近理性客观——然而这一切都是我们的想象而已。就拿人尽皆知的“王安石变法”来说,从造成“北宋灭亡的原因”,到“积极大胆先锋的改革”,再到“辩证认识其价值”,这一路的变化并非朝向“王安石变法”的真正价值,反倒是显示出不同时代,不同利益的群体对这一史实的加工利用。

  时间是“可怕”的,它像风沙一样“打磨”着事物,随着它的“打磨”,越来越多的真相被“侵蚀”,越来越多的“言说”覆盖其上,我们很难说时间的沉淀就一定能让我们认识事物的价值。

  如果说时间能帮助我们认识事物价值的话,那也不是来自“沉淀”,而是“搅动”。事物不是“浑水”,靠着地心引力能自动澄清。为了让我们达到理想中的理性和清明,我们必须利用“时间”,不断地倾听不同的声音,不断地反思自己的立场,不断地承认并打破自己的局限性,在有限的时间内不断突破升级自己的认知视野,这样才能让时间对我们认识事物起到真正积极的作用。

  现代会计学创始人麦西金有云:时间给空想者痛苦,给创造者幸福。同样,时间只会给主动探究者以事物的价值。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1高考作文 满分作文 上海卷]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