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21年 > 2021年广东卷优秀作文:眼中有光,砥砺前行

2021年广东卷优秀作文:眼中有光,砥砺前行

2021-07-19 20:01:33自主选拔在线



  眼中有光,砥砺前行

  文/黄芳(长沙县天华中学)

  毛泽东在《新青年》发表“体育之效”时指出:人的身体会天天变化。生而强者如果滥用其强,也许会转为至弱;而弱者如果勤自锻炼,也会变而为强。

  其实,何止是体育,各行各业都可变。

  经济弱者可以殷实,眼界低者可以开阔,见识浅者可以厚重,能力不足者可以强大,关键在眼中有光,积极前行。不自悲,不自弃,不气馁,充满希望,砥砺前行。

  衡中高三学子张锡峰面对家境的积弱,背景的虚无,学识的差异,素养的差别,没有自怨自艾,没有沉沦消极,而是发奋图强,刻苦攻读,希望用加倍的努力赶超城里的孩子,用更多的汗与泪去达到别人的起跑线,相信这样的奔跑可以让他改变那命运,这样的追赶会让他由弱变强,不仅强大学识眼界,更强大毅力,强大思想,强大精神。

  前段时间,新闻报道华为集团自主研发的的鸿蒙系统正式启用,这是美国经济制裁中国后国人的奋发图强,是华为集团的砥砺前行,努力崛起,这崛起是芭蕾脚尖上的伤痕累累,是二战战机上的弹痕斑斑,是行军床携着泡面的挑灯夜战。

  航天人李洪波的演讲令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中国航天到今天,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就已经完成了三百来次卫星发射,而前一百次发射用了大概37年时间,而后两百次发射,就是最近一二十年的成绩,几十年来,中国由航天弱国到航天大国到航天强国,这其中的变化是艰难曲折的,更是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

  自身强大了,当我们面对对手时,不用三缄其口,不用躬身逃避;企业遇到政策调整时,不必惊慌失措,不必低头认输;国家遇到无理挑衅时,不必屈辱认栽,不必懦弱退让。因为,今天我已不是曾经的我,今天我们已不是曾经的我们,我们有信心有勇气有能力更有实力!

  当然,成绩的取得只属于暂时,属于过去,人生没有满足,未来还很漫长,革命仍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面对丛林,我们不容松懈,不容自矜。我们的孩子有梦想有目标,但未来的路更长;我们的企业有成就有辉煌,但远方的风景更美,蓝图更好;我们的科技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对手更强大,风云更变幻。

  成功只代表过去,不代表未来。何况“生而强者如果滥用其强,即使是至强者,最终也许会转为至弱。”所以,我们在有了成绩有了改变有了底气后,切不可自傲自大,不可志得意满高高在上。就像袁隆平院士说的,什么是尽头,追梦人没有尽头,亩产1000公斤,还想着1001,1002,不能让梦想止步。不断的追求,不断的突破,作为个人来说,努力的目标不是出人头地,而是超越自我;作为企业来说,奋斗的远景是超越企业自身,永远不停歇,永远追求更高更快更好;作为国家来说,强大了,有力量了,保护自己同时,不是霸权,不是欺凌,而是维护公平正义,维护和谐和平。文治者必有武备,我们不犯人,但当人若犯我时,我们不怕人,更有反击的能力。

  一百多年过去了,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身强体壮,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社会经济持续发展,国家秩序和谐强大。但奋斗之言犹在耳,自强的精神仍闪光,伟人的告诫仍铿锵,作为青少年的我们,当不辱重任,自强不息,心中有梦,眼中有光,脚下有路,高举前辈火炬,苦心志,劳筋骨,发奋图强,实现自身价值,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1高考 优秀作文 广东卷]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