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21年 > 2021年贵州卷高考优秀作文:可为”之世,“有为”之时

2021年贵州卷高考优秀作文:可为”之世,“有为”之时

2021-07-19 20:17:42自主选拔在线



  五千年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七十载共和国征程浩浩荡荡。中国共产党发轫百年,势如巨龙,从不止息;青年后浪继往开来,灿若百卉,灼灼肆放!

  青年后浪,在这“可为”之世,我们要创造自己的“有为”之时,让每一刻的奋发,成就自己最光辉的青春底色!

  百年砥砺,百年磨难。仅仅一个世纪前,“整个华北已经放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大江南北狼烟滚滚,炮声隆隆,华夏神州万马齐喑。青年周恩来高呼“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曾经深深敲击着每一个立志救亡的学子的心灵:国家积贫积弱,如何“可为”?民族前路渺茫,怎能“有为”?

  从《义勇军进行曲》中不甘为奴的呐喊,到《红岩》中革命志士舍身忘我的作战;从李大钊、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求索,到焦裕禄、钱学森“蹲下去才能看到蚂蚁”的奉献……一个个熠熠闪光的名字,一段段刻骨铭心的事迹,成为了祖国披荆斩棘的奋进史中最美的注脚。鲁迅先生有言: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即使在最困难的年代,中国人也在“不可为”中做到了奋发“有为”!

  时光荏苒,日月换天。奔腾发展的新时代,为我们创造了“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可为”之路。2018年,22岁的曹原被英国《自然》杂志评为影响世界的十大科学人物,“石墨烯驾驭者”横空出世!就在近日,北大“数学大神”韦东奕手提馒头矿泉水接受采访的视频走红网络,这位取得突破性成果的质朴学神,从来不为喧嚣所动,而是静水流深,默默“有为”。

  众皆“可为”的时代,曹原抬头仰望,选择与智慧共舞;“韦神”低头耕耘,选择与知识相伴;青年抗疫者们,不计报酬,无论生死,选择与祖国民族共渡难关……所谓“有为”,便是将个体命运汇聚到时代的洪流当中;所谓“有为”,便如保尔柯察金影响一代又一代青年的那句名言: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

  青年后浪,从来不是时代大潮的过客与看客,我们是海底深深涌动的驱动力,我们奏响山海间最响亮的音符!

  在“可为”之世,让我们创造属于自己的“有为”时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1高考 优秀作文 贵州卷]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