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2021年秋河南、安徽等多地上调高校学费(2)

2021年秋河南、安徽等多地上调高校学费(2)

2021-07-27 16:35:42高考直通车


高考


  值得注意的是,辽宁省还规定,省内“双一流”高校可在学费上限标准基础上适当上浮。具体来说就是,国家确定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上浮不超过20%;“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上浮不超过15%;省政府确定的辽宁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可自主选择本校当年招生专业总数20%以内的优势专业,上浮不超过10%。

  4山东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研究起草的《关于完善高等学校学费收费政策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规定:

  本科、专科(包括高职,下同)学费标准专业类别均划分为文史类、理工农类、医学类、艺术类等4类。本专科各专业类别每生每学年学费标准为:

  文史类4600元、理工农类5000元(飞行技术专业10000元)、医学类5400元、艺术类8000元(艺术学理论类以及其他按艺术类招生的专业6000元)。

  实行学分制教学改革的高校,可以继续在同等专业年度学费标准基础上上浮不超过10%范围内,确定学分制收费标准。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与校企合作办学专业学费标准按现行收费规定执行。

  从今秋2021级新生开始执行

  从已调整高校学费的省份来看,调整后的学费标准基本上都是从2021年秋季入学起执行。

  以辽宁为例,辽宁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在今年3月联合发布的《关于调整我省公办普通高校本科学费政策的通知》显示:

  此次调整遵循“老生老办法,新生新办法”原则,仅限于《通知》执行后入学的新生,老生继续执行原学费标准;降低学费标准的,新生、老生均执行降后学费标准。

  安徽省表示,此次学费标准调整实行“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从2021年秋季入学新生开始执行,在校老生仍按原规定执行。新标准的执行范围为本省行政区域内所有公办普通本科高校。保留学籍复学的学生,按当年注册学籍时的学费政策(即老生政策)执行。

  家庭困难的学生不用担心影响学业

  说到学费上涨,家庭困难的学生可能就会担心会不会影响自己的学业,其实这大可不必。

  从各省目前出台的规定来看,家庭困难的学生都有多种途径获得完成学业的经济资助。

  辽宁省称,此次上涨的部分学费会用于奖励资助学生资金,同时还会加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也就是说,学费上涨后奖学金的标准高了,资助也高了,学费上涨并不会影响到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

  安徽省也表示,除了继续加大高等教育投入,继续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落实国家奖助学金和助学贷款等助学政策,确保“应助尽助”、“应贷尽贷”,严格执行从高校事业收入中按照4%-6%的经费用于学生资助,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上不起学。

  具体的助学方法,包括:

  1一是入学前办理助学贷款


  国家针对家庭贫困的学生推出多项帮扶政策,以帮助高校学子完成学业。大学生如果在入学时就有经济方面的困难,可以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完成学业,工作之后及时缴纳即可。

  2二是争取奖学金、助学金

  在大学就读期间,大学生有多次申请助学金、奖学金的机会,其中国家奖学金最高可达8000元/年,只要保证学习成绩始终优异,排年级前茅,就有机会获得的。当然,除了国家奖学金外,还有多种类型的奖学金,在入学后要尽可能地了解相关信息。

  相对各种奖学金,各种助学金的申请就要容易得多,对成绩要求也不是特别高。因此,助学金的获取,成功的机会就大得多。

  3三是勤工俭学

  在大学期间,作为成年人完全可以利用课余的自由时间,找一些家教等相对灵活的工作,勤工俭学不仅可以锻炼自己适应社会的能力,学以致学,还能取得适当的报酬作为补贴学习生活所用,也是很不错的。

  总之,不用担心交不起学费的事,各地都会确保不因学费标准调整影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正常学习和生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1高考 高考新闻 高校学费]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