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数学学习方法 > 数学学习习惯的培养策略

数学学习习惯的培养策略

2021-08-02 21:06:14高考网整理


高考

数学学习习惯的培养策略

 

  一、教会学生正确对待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学会自我调控。

  学生在进入高中阶段的数学学习后,容易有一种心理落差,那就是初中时感觉很容易解决的问题现在解决起来却很困难,分数则呈明显的下降趋势,尤其是文科学生,这种现象更为明显。学生之间还存在着学习基础和能力上的差异,这难免会影响到学生的情绪,出现急躁和不自信的心理。这就需要我们教会学生保持正常的心态,对于自己的学习状况可以积极地与数学老师进行交流和沟通,老师会用自己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给予适当的指导。同时也提倡学生之间互相学习,特别是一些共性的问题多交流多沟通,学会从其他同学身上取长补短,这样才能够较为有效地解决存在的问题,使数学成绩稳步提高。

  二、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1、要求学生制定学习计划,合理安排时间。制订的计划要符合实际,执行过程中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另外,课前预习不可少,它可以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提高学习新课的兴趣,掌握学习过程的主动权。上课专心听讲是理解和掌握基本知识、基本方法的关键环节,要求学生认真做笔记,做笔记要抓住重点。高质量完成作业是对所学知识的进一步提高,课后加强复习可以提升对基本概念的理解记忆。老师若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归纳总结,就能达到对知识全面系统的掌握和认识。

  2、要养成纠错订正的习惯,提高自我评判能力。 学习的过程本身就是知识积累和能力提高的过程。对于高中数学学科来说,学生养成纠错订正的习惯非常重要。要求学生把自己在做题过程中常错或者典型的问题积累下来,整理到错题本上,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地去分析正确的解题思路,找到自己出现问题的根源,这样才能够避免类似的问题再次出现。在此过程中,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纠正了这些问题,才能够提高自我评判的能力,树立起学好数学的信心。

  3、循序渐进,点滴积累。 数学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期间要不停学习新知识,同时也要巩固旧知识,决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成绩的提高也是靠平时一点一滴地积累,而不是突变式提高。高中三年,要想取得好成绩,就要求学生基本功扎实,阅读、书写、运算能力达到一个非常熟练的程度。知识点要慢慢积累,成绩才会逐步提高。若是取得一点成绩不要骄傲自满,停滞不前;遇到挫折也不要灰心丧气,要继续加强坚持学习。

  4、研究数学学科特点,寻找最佳学习方法。 数学学科的特点是具有高度的抽象性、结论的确定性及应用的广泛性,要想学好数学必须具备运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及逻辑思维能力。运用所培养的能力对日常学习及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分析、解决、总结。数学学习对综合学习能力要求较高,学习数学一定要讲究灵活,只动脑不动手不行,只做题不总结也不行,要二者结合才能学好数学。学习新知识既要能钻进去,又要能跳出来,结合自身特点,寻找最佳学习方法。

  三、培养学生坚定的意志

  高中数学要求学生具备空间想像、抽象概括、推理论证、运算求解、数据处理等基本能力,特别是要具有逻辑推理能力。对于文科生来讲,这一点尤为困难,因此在数学学习实践中必须锻炼学生坚定的意志。比如:解析几何题的求解一般情况下学生会有思路,但计算量较大,在解题时经常会出现望而生畏、半途而废的情况;概率统计题解决问题处理问题的方法相对简单,但要求生活经验丰富,而且数据处理比较麻烦,历年高考的得分率也不高,等等。这些问题都不同程度地反映出学生遇难而退,意志品质不坚定的弱点。高中数学学习中就要加强这方面的训练,让学生在不断成功中获得成就感,从而增强学习数学的信心。

  数学科目的学习就是这样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过程,我们要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教会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长此以往地坚持,成绩一定会稳步提高。

 

  相关推荐:

       高一数学学习方法汇总

  着眼高一数学学习技巧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一数学 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