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英语学习方法 > 学习方法不是因人而异的

学习方法不是因人而异的

2021-08-03 09:31:17高考网整理



学习方法不是因人而异的

 

  很多人说,学习方法是因人而异的,我觉得是对学习方法理解有误。学习方法根本就不是因人而异的,而是通用的。我们通常所说的“温故而知新”;“抓住规律,举一反三”;“熟能生巧”,都是在告诉我们学习方法,只不过,这三句话,都没说全。这古人也是挺有意思的,不给你说全,让你自己去想,也许是要显示学问的高深吧。如果把这三句话拆分开,再重新组合,就可以得出通用的学习方法。

  温故→熟→抓住规律→生巧(举一反三)→知新

  简单地说,“温故”是为了“熟”;“熟”是为了找到规律;“抓住了规律”,自然就会“生巧”,然后利用技巧去“知新”。这里的“巧”指的是技巧,它是一种固定而有效的学习模式。“举一反三”的意思是说,由一个规律能派生出来三个技巧,其实,不止三个,可能更多,它是随着学生的习惯和客观情况不同而不同。这个通用学习方法告诉我们,学习不是盲目的,首先要通过“温故”的方式去找学习的技巧,找到技巧之后再去学新的内容。举个例子:做数理化等的习题,先选几道题反复做,做熟了,自然就会得到做题的规律,例如:怎么进入思路,遇到困难如何处理,做错了怎么办等等,然后对找到的规律进行整合,分成步骤,就变成了做题的技巧。找到这个技巧之后,再选几道“新”题,用找到的技巧去做,在做“新”题的过程中,还要对找到的技巧进行补充和完善。接着再选几道“新”题……。如此循环往复就是真正的“刷”题过程。它不仅能让学生越做越有兴趣,而且,考试拿分就是小事一桩。如果一股脑地做“新”题,累死你,也未必能拿到理想的分数。

  实际上,不仅是做题,这个通用的学习方法贯穿着整个的学习过程。例如:写作文,不是一个题接一个题目写,而是反复写一两个题目,找到技巧之后,再写“新”题目;学习英语和政史地,不是盲目去学,而是先选一个单元反复学,找到学习技巧再学新单元等等。通用的学习方法着重强调两点,一是“固定”,二是“有效”。例如:学习政史地,大多都有一个固定的模式,那就是听老师讲课。如果能听明白,还能记住,这就是“有效”。如果能听明白,记不住,那就是无效。如果既听不明白,也记不住,还在坚持,不得不佩服,真有一股持之以恒的劲,但要想学习好肯定是在做梦。

  我从几乎科科是零分到成为学霸,并考入国家著名的一本大学,仅用的一年零八个月的时间。很多同学和老师说我聪明,当时,我也是这样想,认为我脑子够用。后来经过研究学习和教育才发现,我的聪明在于无论学什么科目,做哪个科目的题,我首先做的是利用“温故”的方式去找技巧,找不到技巧我是决不会盲目地学新内容或做新题。

  亲身的经历,让我知道了学习方法不是因人而异的,而是通用的,因人而异的是技巧,它随着孩子们的习惯和客观条件不同而不同。同时,也让我知道了什么是会学习,在我看来,会学习就是会抓规律,利用规律去学习。

  多少年来,就是因为“学习方法是因人而异的”这句话,转移了人们的视角,很少有人去研究学习方法的本质。如果我没有亲身经历和总结,还真不知道学习方法是何物,还以为是上课集中精力听老师讲课,认真完成老师留下的作业,多做题多做类型题等就是学习方法呢。

  实际上,家长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学习也是用“温故而知新”的方法。例如:学开车、学家务、学做事等等。我的老娘是没什么文化的人,但也懂学习方法。她蒸玉米面发糕,一开始就像一块石头一样,可她就是有一股韧劲,经过反复地蒸,找到了规律,得出了蒸的技巧,最后不仅蒸得好,而且还开发出了很多的新品。

  要说孩子们不懂或没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纯属无稽之谈。孩子们利用家长重视“亲情”的规律,得出的技巧收拾家长是一套一套的。孩子们的技巧是怎么得出来的?“温故而知新”!

 

  相关推荐:

       高一英语学习方法汇总

  名师指导高一英语学法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一英语 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