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物理学习方法 > 高中物理超强的学习方法

高中物理超强的学习方法

2021-08-03 10:15:19高考网整理



高中物理超强的学习方法

 

  一、初中物理好,高中才能学好

  部分同学沿用初中的物理学习方式来学习高中物理,造成水土不服,在高一就出现不适症状,未能有效调整,乃至到高二出现放弃,或者在高三虽然选择物理加试,但是迟迟看不到进步。

  初中物理知识和能力要求是基于初中生的认知水平的。而中考本身的考试性质是合格考,因而试题中的基础题比例高达80%。鉴于初中生的思维能力的发展尚在初级阶段,考试内容识记较多,能力考查比例较低。因而会出现中考物理满分的,进入示范性高中后物理考试挂科的现象。

  高中物理有别于初中物理的最大问题在于:

  1、定性转向定量。识记比例大大减少,逻辑推理能力要求大大提高。几乎所有高中物理题目都是可以推导出正确结果的,少部分是仅需文字阐述的。

  2、提取有效信息。初中的内容比较简单,因而试题中的信息明确,所用公式单一,涉及变量很少。但是高中物理研究范畴较广,试题取材于生活,是需要学生对题干信息进行简化、取舍,建立合适的模型来达到问题解决的结果的。因而对于学生提出了筛选信息的要求,这也是互联网时代我们面对信息洪灾时必须具备的能力。

  3、选取合适规律。初中内容因为研究的问题往往是特例,比如匀速直线运动,所以用到的规律只有一个;再比如平衡问题,仅两力平衡,只要等值反向即可。但是高中研究的问题更有普遍性,因而需要用到的规律比较多,因为不同规律有不同的适用范围,对于学生而言就有一个选择最优化的过程,对学生有一定的能力要求。对于读初中物理时不管不顾,只知道代公式的学生而言,这是最致命的,因为缺乏分析能力。

  鉴于初高中学习内容和要求的差异,高中学生必须摈弃初中学习时的一些弊病,避免盲目和无序,仔细审题、精准建模、耐心推导。

  二、男生物理比女生好

  物理学科研究的是物体的运动和相互作用,呈现的是文字,解答是以数学关系表述的。物理学习需要深入的理解概念、规律的内涵和外延,还要灵活运用。就文字理解能力离不开语文学习,就熟捻模型和知识点离不开记忆能力,这两点上女生强于男生;就过程推理、想象男生要强于女生。在数学运算能力上,男女生相差不大。即便在大学里,从事物理学研究的女性数量也在一直上升。

  但是有两点因素是制约女生的:

  1.自信不足。由于听信俗话,在没有学物理之前就心生怯意,稍有点难度就轻言放弃。比如运动学公式繁多,没有掌握仔细分析、画图示意的方法,就以自己数学不好为借口,知难而退。到了物体平衡的章节,由于缺乏生活体验,又不肯动手,想象力不足造成困难。以我自己为例,就是母亲一直提醒我,女生物理不如男生,反而引起我的重视,反而取得较好效果。

  2.点面不分。物理研究万事万物的本质,必须抓主要因素,女生学习过程中要有大局观,从上往下看,抓大放小。有时女生过于仔细会让她模糊了到底什么是主要矛盾,这一点上男生比较粗放,偶尔倒是比女生更容易找到问题所在。

  因此,不管是从物理学习本身特点而言,还是从我历届学生的考分而言,男女生在物理学习上都没有太大差异。尤其在考试中,女生的仔细往往使她们的均分比男生还略高一筹。

  三、数学不好的人物理肯定学不好

  俗话说:数理不分家。数学和物理确实有较大关联。但是数学题一般明确已知、求解,解法可以多样,严谨细致。高中物理和数学相比较,相对粗放些,在运算方面的要求远低于高中数学的要求。但是物理题目强调的是物理思维,重在建模、突出重点、适当忽略次要条件。因此往往已知蕴含在文字里,求解的因素不是描述事件的终点,你必须高屋建瓴,从全局上看待整个发展过程,了解问题的症结所在,这就需要学生在应对中会“无中生有”!学生往往觉得物理难就难在读完题目不知道要干什么?如果解决了对物理事件的理解,那么选择适用的规律,再进行数学运算求解就是小菜一碟了。而且评价标准中对于数学运算造成的失误是扣分很少的,关键看是否建模正确,选择了正确的规律。

  因此可以这么说,数学不好的人要在物理上拔尖有点困难,但是只要分析推理能力强,概念、规律清晰完全可以把物理学好。如果只是希望达到平均水平,数学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

  四、刷题就可以提高物理学习水平吗

  物理学科是自然科学中最严谨的学科,无论是理论基础还是实验事实都扎实深厚。作为自然科学,自然就离不开逻辑推理演算,实验论证求解。因此有相应的习题训练量是必须的,所有的题目都是为了一个目标:通过做题过程中的问题解决来反映你的概念、规律的掌握情况。

  考试是评价手段,学生需要做到三个层面的要求:会做、做对、迅速做对。无论哪个层面都是要有习题练习的基础。但是如果只是通过刷题来寻找存在感,不了解题目蕴含的规律实质,天下题目千变万化,如何能够穷尽。平素做的时候一知半解,考试凭印象,似是而非。如果正巧考到自己确实掌握的,分数喜人;若是考到自己本就模糊的罩门,往往就跪了!究其原因,还是浮于表面,不肯深究的旧习所致。

  因此提高物理学习水平仅靠刷题是远远不够的,有效的办法是对刷过的题做整理、归类,尤其要重视错题的订正归纳和类比。而这样的细致工作是很多学生不屑于做的,因此只能看着别人成为学霸。

 

  相关推荐:

       高一物理学习方法汇总

  浅谈高中物理学习方法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学习方法 高一物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