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物理学习方法 > 高中物理居然可以越学越轻松?

高中物理居然可以越学越轻松?

2021-08-03 10:37:43高考网整理


高考

高中物理居然可以越学越轻松?

 

  很多孩子在初中的时候非常喜欢物理,那时候觉得物理是简单且有意思。

  但很多孩子到了高中之后就失去了这种感觉,物理变得不再那么直观,也不再那么简单有趣。

  作为自然科学的基础学科,物理学的研究范围非常广泛。大至宇宙,小至基本粒子,一切物质最基本的运动形式和规律都在研究范围之内。

  其实物理一直都是很美并且很有趣的。

  但是高中物理和初中物理的确有点不一样。如果不能及时认识到这点,还一直用初中物理的思维学习高中物理,那肯定会各种不适应,觉得物理又难又无趣,那就不好玩了。

  从定性到定量

  高中物理和初中物理有一个非常大的不同:很多物理问题在初中只要你做定性的分析,到了高中就要你做定量的计算。

  在初中,我们只需要定性地分析那些声学、热学、光学、力学、电磁学的现象。

  比如分析水为什么会变成冰和水蒸气?为什么苹果往地上落,水往低处流?为什么磁铁会同性相斥、异性相吸?为什么筷子在水里看着是折断的样子?

  这种定性分析跟日常生活联系得非常紧密。我们每学一点物理知识,就仿佛揭开了大自然某处的面纱,好奇心和求知欲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进入高中我们就要对力学、电磁学等领域进行精确的定量计算。

  初中我们只要知道为什么苹果会往下落;高中就要能算出苹果1秒钟下落了多高,2秒后的速度是多少。

  初中我们只要知道电荷同性相斥,异性相吸;高中我们就要知道两个电荷相距1米,它们的吸引力和排斥力到底有多大。

  初中我们只要知道电荷在电场中会加速运动;高中我们就要算出电荷的运动的具体轨迹。

  物理学是研究一切物质的运动形式和规律的学科,我们当然不能只满足于对物理现象做一些定性分析。

  我们从自然界总结出了各种物理定律,再利用这些定律去改造自然。这可是一丁点差错都不能有的,必须进行精确的定量计算。

  那么,做定量计算就不简单也不美了么?

  如果我们可以算出每个物体的运动情况,对宇宙中所有物体的运动规律都了如指掌。这种开了上帝视角,这种宇宙万物尽在我心中的感觉,绝不是那种初见的朦胧感能比的。

  如果把物理图像都看清楚了,把物理框架建起来了,会发现高中物理的定量计算其实一点也不难。

  在掌握高中物理和初中物理最大的变化之后,学长也为大家分享一些可以让高中物理越来越轻松的学习方法。

  打稳地基

  学长以前采访过帮助许多学生重拾物理信心的老师,

  老师遇到了一些“苦恼”,比如不理解“有些题目很简单啊,孩子们为什么就做错了?”

  老师带着这个疑问去了解孩子们的学习状态,

  有孩子对他说:

  “老师,我们学校现在追进度,老师简单的不讲,难的飞快带过,所以我都听不懂。”

  如果把学习比作盖房子,

  这些孩子其实是在之前的学习中“地基还没打稳”。

  要想“打稳地基”,首先要发现是哪里的“地基”还不稳。

  物理考察无非是四项能力:

  理解能力、解图能力、迁移能力、综合能力。

  不同分数段的学生可以参照制定不同的学习计划:

  拆:拆解题目,练方法、掌握技巧

  合:拼装题型,学解题思路,答题模板

  考:练考试技巧,掌握命题思路,考题趋势

  因材施教,由简入难,抽丝剥茧。

  物理分数不足70分的孩子,要着重培养理解能力。

  这就需要在平时的辅导中,帮助学生形成条理化、网络化的学科知识结构,打好学科基础。

  在习题教学中,孩子们要根据每个知识点设置不同题型练习,

  然后再认真地分析每一道错题,针对错题再给到相关知识漏洞的学习资料,及时弥补漏洞,力争在下一次遇到同类题时拿到满分。

  对于成绩好的学生,要根据近年来高考物理的考试风向,准备以热点信息和科技发明做背景的创新题目,提升创新能力和综合能力。

  激励孩子进步

  激励学生也是非常重要的方法。

  学长以前总是正能量满满,当学长对前程迷茫的时候,会得到老师的“畅想美好未来”式激励:

  老师会给我描述他在大学的学习生活,还会介绍许多其他名校的风土人情。

  我和同学们听得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学习的动力又增长许多。

  最后,高中物理并不是对初中物理和科普物理的“背叛”,而是一种深化,物理学的内核始终是一致的。能够进行定量计算的物理,就像老酒一样,越品越醇,越品越香。

 

  相关推荐:

       高一物理学习方法汇总

  高一物理学习经验分享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一物理 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