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二化学复习方法 > 学习高二化学的五大要点

学习高二化学的五大要点

2021-08-10 19:01:39高考网整理



学习高二化学的五大要点

 

  1、学习化学的五大要点——读

  课前必须预习,才能掌握学习的主动权,要带着问题去听课。首先粗读教材,把握教材的整体,然后找出重点、难点和疑点,理出头绪,想一想这一节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对疑难问题怎样理解,为什么要这样理解,从另一个角度理解行不行?如高一学习氧化还原反应概念,考虑为什么在不同阶段对这个概念有不同的提法,以便抓住本质,用电子转移的观点认识氧化还原反应,进一步认清氧化剂、还原剂在化学反应中的作用和关系。

  2、学习化学的五大要点——“听”

  要求学生在听课时要全神贯注,紧跟老师的讲解思路。比如讲一个新概念,要弄清这个新概念,老师是在什么基础上提出来的,怎样分析的,包括哪些要点,例题和新概念的要点有哪些关系,巩固和加深了概念中哪个要点,新概念与已学过的哪些概念有关系,新旧概念有何不同?使用新概念时要注意什么条件,随着老师讲解便掌握了概念的内容和重点,弄清问题的实质所在。

  3、学习化学的五大要点——看

  化学是一门实验科学,学生在老师实验教学中不仅要认真听讲,同时还应通过自己双眼的观察,将课前“读”中的疑点明晰。在课堂上做到看和想、看和听相结合,不仅学会了化学知识的操作技能,还学会了思考。就青少年的发展看,使他们学会思考比学习具体知识更重要。

  4、学习化学的五大要点——记

  “记”是指学生记听课笔记,以便提高他们听课质量和便于课后复习。记的时候要注意:

  第一,在听好课的基础上记下老师讲课提纲。

  第二,在提纲内记下要点及老师的中肯分析、比喻。

  第三,记下练习中老师指出自己所犯的错误或对自己特别有启发的事例。如果课上一时没记下的内容,可做个记号留下空,课下复习补上。养成良好的听讲、记笔记的习惯。

  5、学习化学的五大要点——联

  在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启发学生进行联想,把有关的知识理成线,织成网,总结出规律性的知识,拓宽思路,然后将这张网列成“谱”,以便记忆和复习。比如把分子、原子、离子、原子结构连成链,再把元素化合物知识,物质分类,各类通性,反应规律穿成串。如物质性质与物质结构,微观粒子与宏观符号,计算求值与化学用语,无机物分类与各类通性,各类物质性质与他们的反应规律(金属活动顺序与置换反应),反应类型与氧化还原等会使几条大链之间形成了许多连结点,从而把所学知识理成网络,并逐步养成总结知识的良好习惯。

 

  相关推荐:

       高二化学复习方法汇总

  高二化学学习方法小论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复习方法 高二化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