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大学新生入学指南 > 大一新生防骗攻略,需清楚的8种骗局!

大一新生防骗攻略,需清楚的8种骗局!

2021-08-25 18:36:13山东高考一点通



  眼看已经到了八月下旬,不久之后,各位准大学生们就要陆续踏入心仪的大学校园了!怎么样?有没有很向往、很激动、很开心!

  开学季可是每个大学最热闹的时间,但同时,也是骗子们施展各路本领坑人的时段。今天,我们就提前给大家打个预防针,扒一扒大一新生最容易遇到的骗局,希望大家遇到下述情况时仔细辨别,做个机智的大学生!

  1、冒充接待人员

  每年大一开学季,各个大学都会抽调社团或学生会的成员作为志愿者,在车站或学校门口来迎接新生,帮助大一新生及家长们顺利报道、安排宿舍。

  这个时候,骗子就会利用新生及家长人生地不熟,以及信任的心理,冒充学校接待人员。并非常热情的主动要求帮忙照看行李,然后再以某些借口支开学生及家长,利用空挡将行李偷走。

  提醒

  作为新生的你和亲人来到陌生城市时,一定要保持好警惕。随身行李不要离身,即便是报道或办理手续也应留一位家人一同照看行李,以免丢失财物。

  2、冒充室友

  骗子会在你进入寝室后再进来,和你聊天套近乎,冒充你的室友,取得你的信任,等你不注意或者你出去上厕所买东西时盗取你的钱财。

  提醒

  从寝室外出的时候一定要将贵重物品放在身上,或者锁在柜子里。

  3、寝室推销

  等你寝室整顿好了之后,就会有很多所谓的学姐学长来给你推销东西,都是日常用品充电宝、网线之类的,这时候你要注意了,这些东西大多数都是质量很烂,或者是假冒伪劣产品,有可能比外面买的还贵,而且根本没有售后。

  提醒

  需要买什么到商店超市去买就行了,不要被上门推销的人用花言巧语给骗了。

  4、招聘兼职

  在校园内贴着一些兼职广告,可以提供免费的兼职服务平台,当你去报名的时候招聘人员会承诺帮你找到又轻松又能赚钱的兼职,但要你先交几百块的押金,然后叫你回去等着,但等你第二次联系他的时候就可能再也联系不上了。

  提醒

  在校园如果想做兼职,一定要先查看对方的资质,如果对方需要身份证,押金,马上走人。

  5、冒充老师,骗取钱财

  警惕找上门的老师,骗子往往会利用老师的身份,前往寝室实施诈骗,而同学们刚进校园,有可能还没知道老师是谁,一听是老师上门收费,二话不说就把钱交到的骗子的手上。

  提醒

  大学老师一般不会上门收钱的,收钱都是有通知的,如果遇到了一定要向自己的同学老师问清楚,确保自己的钱财安全。

  6、电话诈骗

  有些骗子会通过一些途径了解到你的电话,或者你买了上门推销的电话卡,你可能会收到一些垃圾短信或者诈骗电话。比如有打电话自称是学校的某某部门,需要你的银行卡号、密码,给你返还学费等等。

  提醒

  遇到这类情况一定不要把卡号密码给他,这类电话一般都是骗子。

  7、冒充校方

  一些专科同学报道后,有些自称校方的人会前来告知,什么什么条件可以专升本,但必须提前进入啥高价培训班等等,是真是假大家留神,可能就是个骗局。

  提醒

  不要相信天上会掉馅饼,有相关的意愿,可以多关注学校官方的通知,而不是轻信骗子。

  8、代缴费用

  骗子会在火车站,或者校门口等待目标,冒充学生会成员,和你主动搭讪,取得你的信任。然后到学校后非常热情陪你办理各种手续。等到缴费时看着盘对长龙,他就会对你讲,他在学生会认识谁谁谁,可以帮你缴费不用排队,然后你把钱交给了他就再也等不到他回来了。

  提醒

  任何缴费一定都要自己亲自去,不要相信不用排队这种好事。

  以上就是我们为大家总结的,大一新生最容易遇到的8大骗局,希望每个同学在初入大学都能擦亮双眼,防止被骗,拥有美好校园体验,过好属于自己的大学生活~

  相关推荐:


  大学新生入学指南汇总


  给大学新生的100条建议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大一新生 高考新闻 防骗指南]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