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与薪酬 > 2021全国高校毕业生薪酬指数排行榜,哪所高校毕业收入最高?

2021全国高校毕业生薪酬指数排行榜,哪所高校毕业收入最高?

2021-08-30 14:59:12河北高考



2021全国高校毕业生薪酬指数排行榜

  通过分析排行榜可以看出,百所上榜学校中,毕业生平均月薪过万的院校有24所。其中,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北京大学位列三甲,毕业生平均薪酬分别为10992元、10602元和10690元。平均薪酬在9000-10000元的高校有31所,8000-9000元的高校有24所,7000-8000元的高校有21所。

  另外,在前100的榜单中,“双非”院校就有48所,几乎占据了榜单的半壁江山。“双非”院校中,排名最高的是国际关系学院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薪酬指数均为85.2,毕业生平均薪酬分别为10045元和10066元。外交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的毕业生平均薪酬也在一万元以上。

  排名与城市发展水平相关

  薪酬指数排名前十的学校,集中在北上广这三座超一线城市。前20位高校中,除排名第11位的浙江大学外,其余无一例外位于北上广三座一线城市,其中北京10所、上海8所、广州1所。

  并且,同为985、211重点高校,武汉大学和湖南大学在前一百的高校中,排名相对落后,分别在84位和92位;毕业生平均薪酬也相对较低,仅为7517元和8096元。985高校中兰州大学、吉林大学和东北大学更是不在前百强排行榜上,被众多在一线城市的“双非”院校超过。

  财经高校表现优异

  在整个排行榜中,表现最为亮眼的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这份中国薪酬指数排名中,虽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位列第4位,次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但就其毕业生平均薪酬待遇却是全国高校最高的,超过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毕业生平均薪酬达11032元。

  该校是“两财一贸”成员之一,2017年入选“双一流大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作为一所原211工程大学,虽然没有原985工程大学的头衔,但就其高考录取分数线以及毕业生的平均薪酬,对外经济贸易超过很多的原985工程大学。

  此外,上榜的财经类院校还有中央财经大学,居中国高校薪酬指数排名第5位;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居中国高校薪酬指数排名第13位;上海财经大学,居中国高校薪酬指数排名第18位;北京工商大学,居中国高校薪酬指数排名第39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居中国高校薪酬指数排名第53位。

  语言类高校成绩出众

  在榜单中,语言类高校也表现的非常出色,北京外国语大学进入全国前10。

  北京外国语大学,有“中国外交官摇篮”的美誉,是原211工程大学,是我国创办的第一所外国语类专门院校,其外国语言文学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的王牌专业。在这份中国高校薪酬指数排名中,北京外国语大学超越众多原985工程进入全国高校前十行列。

  此外,上榜的语言类高校还有外交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浙江传媒学院等。

  排名的三大特点

  第一,指数排行比较高的大学集中在财经类、信息科技类和顶尖的研究型大学,少数传媒类和师范类大学位置也很靠前。

  第二,理工类院校占比虽然很高,但仍然低于社会期望,原因很复杂。理工类部分专业就业形势好,但也有一些理工类专业正处于转型时期,过去急需,但现在供大于求。再者,很多工科院校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自身定位有待调整。

  第三,看收入榜单不要把薪酬绝对化,不能简单地看表面的数字,还要看所在地区(城市)的房价、物价等消费指数,甚至要看动态变化、隐性收入以及社会贡献,比如航天事业和公益事业等。

  同时,以上数据还证明,薪酬待遇不仅要看学校差异,还要看地域,更要贴合市场需求,好的待遇的决定因素是多种多样的。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1高考 薪酬指数排行榜]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