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高考优秀作文语段素材:“得与失”话题

高考优秀作文语段素材:“得与失”话题

2021-08-30 15:27:16高考网整理


高考

  1. 我常常听人在抱怨自己又失去了一个绝好的机会,但你是否想到,没有停在第一眼清泉旁的你将会拥有它身后的更多眼清泉?我也常常听人悔恨自己已不再拥有年轻时代的热情与活力,但你是否还记得,你如今得到的成熟与稳健实际上已助你迈上了成功的天梯?你还常常向我诉说你的生活怎么怎么不如意,仿佛世界都在与你为敌,我只能笑着告诉你,如果你没有失去荣华富贵而获得心灵的自由与澄清,你是否会真的称心如意?你还是这般的不愿意失去,你说你害怕失去后的空寂……其实,你根本不用退避,那更多更多美好的东西就在你身边栖息!丢弃,失去,然后你会拥有一个更完美的自己。

  2. 相信,我们都接触或是了解一些下岗“女工”。她们“失去”了工作,也就意味着失去了安定的生活,甚至可能是全部的生活来源。面对这一“失”,有的人把它变产了一道深渊,就此放弃,最后接受社会的救济或是乞讨,她们失去的仅仅是工作吗?不,是人的尊严与自强。还有些人,她们下岗再就业,成立了保姆公司、保洁公司……生活重又变得光明。残奥会刚刚结束,一个独腿的十一届高山滑雪冠军给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接受采访时,他平静地说:“失去了一条腿是很不幸的,但是生活还要继续,我还可以用不同的方式重新享受生活!”是的,”得到”了所有残疾运动员们都“得到”了的生存的方式。(“得与失”话题)

  3. 人类是一种目光短浅的动物,有时,只会在意眼前的利益。有几个罪犯在自己挥舞着屠刀时,能够想到天网恢恢,疏而不陋呢?又有多少贪官污吏用半生的提心吊胆,换来的只是收金纳银时的片刻欢欣呢?当和珅最终被关入死牢一无所有时,方才醒悟,自己的九万万两的家产现今抵不上一头黄牛与数亩薄田,粗茶淡饭……

  4. 有的人在“得与失”的选择中,目光短浅,没能把握住自己,因小失大,留下的是终生的遗憾。还记得那是怎样一位君王吗,为父报仇,一举灭吴,然而在胜利喜悦的冲击下,他钢铁般的意志消融了,奢侈的生活成了他生命的绝笔;还记得那是怎样一位科学家吗,勤学苦读,自强不息,然而却在“发明大王”的美名和各种荣誉与财富的销蚀下变得自高自大,颐指气使,最终为他的人生划上了一个可怜的句号;还记得那是怎样一个政治家吗,那“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的豪言壮语与一心为国的满腔热情,然而却被自己的轻敌与自大蒙蔽了双眼,只留下身陷滑铁卢的悲剧……

  5. 自然以其婉约的方式告戒着我们有失必有得,只要你把握住你的方向。坚强的人们用自己的生命轨迹想世界宣布:失去,是一种磨砺,生命在失去中成长,成长在得到中补偿。

  失去了七彩的光明与悦耳的声音,你在黑暗中用爱耕耘了一片奇迹般的绿洲,于是历史上少了一位自怨自艾的盲人,多了一位震动乾坤,在黑暗中著就了《假如给三天光明》的伟大女性;失去了健康的体魄与为人的基本的能力,你在轮椅上用你那唯一能动的一根手指敲击出了一个时代,于是黑洞不再神秘,世上少了一位怨天尤人的病患,多了一位在科学上勇登顶峰的不倒勇士;失去了数十年的进步与发展,一个伟大的共和国在战后的废墟中重建起华夏昔日的迷人风采,于是蓝色星球上少了一个任人欺凌压榨的民族,多了“神六”的升空、刘翔的夺金、港澳的回归……多了十三亿人民扬眉吐气撼乾坤的盛景!

  6. 谁都知道热烈是美,而你偏偏不要,留下一份“千里共婵娟”的皎洁;谁都了解浩瀚是美,而你偏偏不要,留下一份“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壮阔;谁都喜欢婆娑的美,而你偏偏不要,留下一份“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的巍峨。

  因为你们深知,那些不会扔掉赘物的行路者,永远不会走向远方;那些要吸纳一切色彩的鸟儿,只会成为乌鸦;那些不明得失的人,终将为重负所累,为众欲所惑,迷失在痛苦的追求的路上。

  7. 失去林间的安谧与幽静,瀑布在悬崖峭壁之中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壮丽;失去了天空的高远与辽阔,小鸟在松林翠柏之中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婉转;失去楼阁飞檐上的熠熠生辉,小小的石子在根基下稳稳地擎起了一方隽美,实现着自己的价值……人呢,也一样,想要得到,就必须失去点什么;梦想达成的一刻,才会恍然大悟:原来,得到的远比失去的多!

  8. 看,他慢吟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徜徉在桃源之间,纵使他失去了高官厚禄又怎样,他得到了自己内心向往的安然与恬淡;听,他高呼着“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怒视元军,纵使他失去了宝贵是生命又怎样,他了却了自己心中的无悔;瞧,他吟唱着“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转身离去,总是他失去了“御用文人”的名号与乌纱又怎样,他得到的是心中无限的自己与豪迈。陶渊明、文天祥、李太白,他们都失去了在常人的眼里求之不得的优越,却换来了心中的一片海阔天空。

  9. 海是湛蓝的,精卫就是那一点红。海自有它波涛如怒的巨澜,可那精卫却用小石子、枯枝,幽幽地诉说着她的勇气与刚毅,她红得如此坚韧,岁月如流,她却生生不息。

  日是耀眼的,夸父就是那一点红,日用它那铺天盖地的热浪炙烤着世间万物,可夸父却用他一个个深深的脚印印如了日的光环,虽然他已倒下,但他红得如火,红得轰轰烈烈。

  世界是黑白相间的,谁愿做那一点红,只余一片桃林祭奠他曾经的身影?世界想把一切规矩描摹成自己所想的方圆,谁愿倾尽自己的一腔热血铺出一道彩虹,唱出一曲生命的凯歌?

  来吧,大声地说一句“我愿意!”这点红必定是最美的风华绝代,最美的天地精灵。

  相关推荐:


  高考作文新闻汇总


  2021高考作文热点猜测:嫦娥五号“挖土”归来,闪耀自立自强信心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作文 语段素材]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