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学习问题 > 新高一学生学习存在问题与应对措施

新高一学生学习存在问题与应对措施

2021-09-09 11:46:27高考网整理


高考

新高一学生学习存在问题与应对措施

 

  高一级新生经过第一学期的学习之后,完成了期终考试,也完成了文理分科及重新编班之事,学生又一次进入新的班级学习,此时科任老师应及时针对学生学习存在的问题进行针对性教学,让学生信任你的教学,在学生中树立教学威信,使教与学良性发展。

  一、学生学习存在问题

  1、主动学习较欠缺,缺乏钻研精神。

  2、知识遗忘率较高。

  3、对一些基本概念模糊不清。

  4、答题格式不规范,不注意细节,缺乏严谨性。

  5、计算能力较弱。

  6、审题能力不够到位,审题不够仔细,没有抓住题目中的关键词,看不懂材料,

  7、知识迁移能力不加强,应用迁移能力弱,缺乏灵活运用能力。

  二、应对措施

  下面针对学生学习存在的问题,对科任老师提几点教学应对措施,以便解决存在问题。

  1、充分发挥教学水平,稳定学生的学习情绪。

  经过分科又分班的大变动后,学生的学习情绪是受到一定影响的,他们对原来的班会有留恋的,特别是原来好的班风,好的科任老师,在新班学习、听讲,他们总会拿你与原来的科任老师进行比较,一旦你被比下去且差距较大,那么你的教学威信会受到损伤。如果你不及时扭转局面,你的教学就会被动,甚至被淘汰。这不利于学生也不利于自己的专业发展,所以接新班时教师要特别重视给学生好的印象。这就需要教师认真备课,充分了解学生,把课堂教学做得好好的,让学生跟着你的教学走,走向良好的一面。这要靠科任老师的努力。

  2、认真选好教学题材,吸引学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对于全懂的问题他是不感兴趣的,对于全不懂的问题他也是不感兴趣的。所以教师在选择教学题材时,一定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学习实际情况,选择符合教学要求又适合学生实际的问题来进行教学,让学生学了有用,学了感兴趣,学了越想学。这就要求教师在选题方面要充分考虑题目的难度。

  3、引导学生注重学习积累,提高解决问题的速度

  学生在解决问题时总是感到力不从心,除了能力问题,还有知识的积累问题。如果平时不读书,不记忆,不进行知识积累,能力再强也是解决不了简单的问题。解题速度的提高是要依靠大脑中的“熟练搬运工”来实现的,如果要搬出来用的知识都没有,怎能提高速度呢?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反复强调“多记、多背、多积累”。

  4、要规范学生的答题,先规范教师的板书和答题。

  由于多媒体的辅助教学,现在教师的板书大量减少,甚至出现没有板书,多媒体的翻页速度通常较快,学生在课堂上很难学到规范的板书。如果课堂上老师的解题规范也没有,这叫学生到哪里学答题规范?通常有教材里答题规范,但一般书里有的,学生不会再抄一遍的,缺乏深刻性。所以还是要靠课堂上来学习解题规范的,教师在讲解过程中,一定要设计好板书和解题规范,选择有代表性的题目进行解题规范的训练,同时也要求学生认真做好作业,认真书写,做到工整规范。

  5、防止知识的遗忘,需要知识的反复应用。

  现在学生的学习负担比较重,学习面比较广,有的学生大脑内存不够,学进了一些又丢了一些,有点“左耳进右耳出”,知识停留在大脑里的时间不长,容易出现遗忘。克服这个问题的办法是反复使用这些知识,应用这些知识解决相关问题,让大脑增加记忆。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新旧知识相结合,设计好旧知识在新情境中的应用,让学生的学习有螺旋式上升的空间,经过螺旋式学习达到对知识的巩固,对能力的提高。

  6、教师要教好学生审题、审准题。

  学生在读题审题过程中,经常出现看漏关键词,把题意理解错了。这与学生的读题速度过快有关,与学生的文字理解能力差有关,克服这个弱点的关键是放慢读题速度,用指尖或笔尖指着每一行,细心读下去,并关注关键词,必要时打记号,以便对题意的理解。教师在教学时要时刻提醒学生审好题。平时应多予练习如何从材料中提取有效的信息。

  7、教学过程必须有层次性,让每个学生都学有所得。

  一个班集体,学生的学习能力是有区别的,有的很强有的很弱。教学的起点必须从低处入手,然后慢慢提高,使教学过程具有层次性。从低处入手,有利于全体学生都能接受,慢慢提高要求,有利于尖子生吃得饱。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做法是利用同一个问题设置不同难度的问题,让不同程度的学生分别解答,或者采用题组教学法,让不同的人做不同的题目,讲解时以讲方法为主。或者利用同一个题目进行变式教学,对问题进行延伸拓展,当然要注意适度、适情、适纲。这就要求教师必须认真备学生,备教材,备教学大纲。

  总之教学的过程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教师要细心观察,及时发现学生学习存在的问题,及时针对学生存在的问题,采取应对措施,使学生快乐发展。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一新生 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