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学习问题 > 高一学生高效学习的24个方法

高一学生高效学习的24个方法

2021-09-10 09:00:29高考网整理



高一学生高效学习的24个方法

 

  1.学习上要有明确的学习计划表

  模拟课程表安排好每天课余时间学习计划表,列出每天的学习科目和学习时间段,并尽量详细地列明早晨几点到几点读什么书

  2.要有保证且合理的睡眠时间

  有了保证且合理的睡眠时间,整个高效率学习环节才能有保证。

  中午要尽量午睡40到50分钟左右,但不要睡眠过长时间,这是整个学习过程最重要但最易被学生忽视的环节。

  晚上学习时间的安排上要注意思维科(数、理、化)与识记科(语、英、史、地、生)插开,睡前不要安排思维科练习和阅读,只适于阅读一些课外内容,这样容易入睡。

  如果上课常打瞌睡,便说明时间安排上肯定存在问题,学习效率一定很低。许多原本基础较好的同学就因为不注意这一点而在高考中失利。

  如果感觉一周学习很累,则有必要安排星期六晚上或星期天白天好好休息一下,在家看看电视或去看看电影,也可外出走走,爬爬山或逛逛街都可以。

  3.学会放下架子向他人求教

  若碰到个别存疑且深入思考后还无法解决的问题时,最好当天就向同学或老师求教,尽量不要拖到第二天。当一个人具备一种打破沙锅问到底的精神时,才可以比别人多懂得一些知识,最终远远超越别人。

  4.力求化别人的知识为自己的知识

  平时做完一道题后,不妨问问其他同学,看他们有没有想出其他更加巧妙的解题思路、方法和技巧,有就尽量向他们求教。

  即使自己平时成绩比别人好,这时也应放下架子谦虚地向别人学习,毕竟每个人都有其长处。

  自己往往也能通过这种谦虚的求教而赢得别人的尊敬。

  5.每天学会吸收一些课外知识

  每天力求抽一点时间看一二张含有数、理、化、语文、英语等各种内容的参考性报纸或杂志

  6.尽量利用参考书自学和解疑

  学习某一章节时,感觉不会很清楚,不要动不动就拿问题问老师,可先找一些参考书来看一看相应的章节,自然就比不看清楚得多。

  若还有不清楚的地方,才考虑问同学和老师。这时不要怕问同学和老师,看参考书后还有不懂的地方,往往是比较难以理解的地方,老师发现这一点也会很高兴给你解答。参考书自己有最方便,随时可以查找,若没有参考书,可以向班上同学甚至老师借,借来快速看完相关的章节,然后尽快还给人家,切不要拖太久。这样,别人相信你,以后还可以再借。

  7.学会对比和选择

  如有条件,尽量通过翻看几本不同的参考书,了解对某些问题的不同视角和看法,力求在某些知识的了解上比同学甚至于老师都多,这样才能在知识与能力上远远超越别人。

  8.尽量超前学习

  有可求教的地方和条件,尽量争取超前学习。

  暑假和寒假往往有较长自由时间,这个时间是超前学习的黄金时间,是提升自己学习能力的最佳时间,大多数人都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弥补自己缺漏,主攻几个学科,大致学完一些学科,为自己以后自由调节学习时间打下铺垫,全面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9.养成做笔记的习惯

  俗话说:“好记忆不如烂笔头”,哪一科学习感觉比较吃力,哪一科就要花一些时间做相应的笔记。课后适当花费一些时间整理一下笔记,老师当天上课的情境就会重新浮现出来,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便会更加深入,不懂在哪里也容易发现,否则容易让许多不懂的问题遗漏掉。

  10.学会发散性思维,养成良好的标注习惯

  解题过程中千万不要满足于得出答案,关键要清楚答案如何而来。

  一本练习册要力求发挥其十倍功效,要想办法使它变成一本参考书,变成新公式、新方法运用的实验场和解题方法的记录本。

  11.养成归纳的习惯,将书读薄

  数、理、化、生、地几科学习过程中,要养成归纳的习惯,力争将书读薄。

  为达这一目的,学完一章后,尽量通过练习册尤其是初三(或高三)用参考书归纳一下该章典型题型有哪一些,高考热点问题是什么,解典型题时有哪些思路、方法和技巧,运用这些思路、方法和技巧解题时容易错在哪里。通过归纳可以提高复习效率,真正把握各种解题思路、方法和技巧,最大限度地避免失误。

  12.摸索和尝试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摸索和尝试每一科学习方法,通过平常的练习和试卷分析,确定每一科要学什么内容,确定什么是该记的,然后有目的、有方向去看,并选择题目加以训练,这样才不会无的放矢,在高考中一考而中。别人的学习方法不要轻易借用,但要尝试着运用,经一二个月时间作为尝试时间段,一次次试着在某些方面进行调节,让方法最终适合自己高效运用。

  13.懂得长时记忆的方法

  从记忆角度看,量少且频繁性记忆可达到长时记忆的效果。要想高效率长久性记忆某些知识,力求几年甚至几十年都不忘,非得采用间断性、频繁性背诵不可(一些有助于加深记忆的方法也可以相应采用)。

  14.保持对课外知识或拓展性知识浓厚的兴趣

  保持对课外知识或拓展性知识浓厚的兴趣,对学习有帮助作用的兴趣小组尽量去参加,讲座也尽量去听,有相关材料不妨看一些。那些所学的拓展知识时常有用到的时候。

  15.反复推敲、检查、纠正自己学习内容

  平时做作业也好,打作文底稿也好,每次做完后尽量复查几次,看有没有错的地方,有没有字词用错或写错的,描述有无不当或多余之处,有就立即改正或加以删除。若错了很多地方,尽量撕掉纸重新抄正过。草稿纸要一张当作几张用,并分区域进行过程运算,便于复查。下课时间没事可做时可考虑在用过的草稿纸那些空白地方练习写正楷字。这样做看来花的时间多,其实你的知识已在不知不觉中得到巩固,并且养成了认真习惯,以后做题时,会严密得让人无懈可击。

  在考试时,就能尽量地把可拿分拿到手,并一生受益于你的执着和认真。基础较差的同学,更应该这样做。

  16.多看名篇名著,吸收精华为己所用

  平时多看些名篇名著,多读一些有益于身心的课外读物,适当记录和背诵一些好的段落或不同题材素材,恰到好处地用于语文和英语作文上,可为文章增色。多加品味名篇名著,了解作者生平、文章评述,可吸收精华为己所用。

  17.力争能跳出老师限制的圈子

  力争能跳出老师限制的圈子,自己通过翻阅参考资料找一些较为生疏、属薄弱知识点的题目做一做,弥补某些练习册训练上的不足,以后遇到新问题也不至于束手无策。语文作文写作上学会正写和反写,或找一些相类似题目来练习写,尽量不要受到老师的限制。

  18.学会有感而发

  外出散步游玩时,不妨多观察周围的事物,有了感想就立即记下来,并适当加以评论(评论可长可短,不必受字数限制)。渐渐地,你的观察能力和评价能力就会远胜别人,你也能从中领略到轻松散步游玩的妙处。

  19.多动手实践,永不做旁观者

  多动手实践,将实验室当成提高自己动手能力的场地,永不做旁观者。通过动手实验使自己有一双灵巧的手,并通过实践过程获取灵感,以便于自己今后遇到棘手问题时能处乱不惊,想出各种办法加以解决,使自己成为全方位发展的人。

  20.加强五种类型训练

  (1)限时训练(2)尝试训练(3)弥补训练(4)热点训练(5)归纳训练

  21.学会利用失分原因统计表来检查、调节自己的学习

  每一学科尽量为自己设计一份学科测试失分原因统计表,通过该表查找失分原因及失分所在,适时调节和改变自己学习方向,以便更加合理地安排和分配各学科学习时间。需要注意的是,误判定得到正确答案也从属于隐性失分,不要试图给自己失误找任何借口。

  22.要有隔段时间调节学习的意识

  自始自终要有强烈调节学习的意识,若发现自己一个多月来学习收效不太,没有那种一天学到很多东西的感觉,就要好好反思一下问题出在哪里,然后变更学习计划或学习方法,再试它一二个月,最终你就会发现某一种方法会非常适合自己。切不可遇到一点困难就打退堂鼓。某一科学得好,切不可兴趣上来就把时间几乎都用在这一科上。要学会调一些时间到薄弱的科目上。这样做,虽然你所兴趣的科目成绩有所降低(但决不会降低很多,很大程度上你还会保持着优势),而其它科却会上升较多,总的看来,降得少而升得多,还是值得我们这样做的,临近高考的高三学生更应有这种意识。

  23. 主动联系多位同学组成合作学习小组,对知识进行网络化归纳,通过知识互补发现自身学习问题,提高学习能力

  可以联系多位同学,组成合作学习小组,对每一学科每一章节知识进行分块,然后每人承担一些网络化归纳任务。经过一段时间归纳后,又将小组各位同学归纳的网络图进行交换补充,顺便查找归纳中错误之处,添加自己认为可补充的知识点,而一些练习中获取的新信息也可逐步编入网络图中。由于采取知识分块归纳与互补方式,因此既能减轻了自己知识归纳量,又可以从别人归纳及补充内容中发现自己学习上的缺漏之处。

  24.计划要有长期性和稳定性

  个别科目在安排和调节上要有一年甚至三年的计划,不要因一时看不出结果或个别科目表面上的后退而放弃这个计划,只要坚持并充满信心学习,一定可以取得优异的成绩,深刻体会到高效率学习带给你的种种好处。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一新生 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