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学习问题 > 高一新生适应问题心理指导

高一新生适应问题心理指导

2021-09-11 11:31:37高考网整理



高一新生适应问题心理指导

 

  善于倾听,学会沟通

  融洽的人际关系是一个人情绪积极的基础和心理健康的保障,“新”生开始“新”人际,由于大家来自不同的家庭,差异是客观存在的,每个人的相处之道也各有不同,所以在沟通过程中容易出现因“沟而不通”导致的不必要的误解甚至冲突,“说不清”、“听不懂”是否会成为你的困扰?其实,“怎么说”“如何听”都是有技巧的,学好它们,善用它们,就能增进人际间的相互了解。

  沟通其实就是人与人或人与群体之间思想与情感的传递和反馈的过程,语言沟通是人际交往中最常用的方法,在我们传递信息时用简单易懂的词句将意思明确、完整的表达出来,语调自然清晰,面带微笑,眼神适当的注视对方,以示尊重,在充分表达自己想法的同时,不要忘了对方的存在,鼓励对方积极的进行回应。在倾听的过程中面带微笑,眼神适当的注视对方,并适时地点头,表示正在专心倾听,站在对方的立场上看问题,尽量去体会对方的想法和感受,不急于做出任何评价,不打断对方的谈话,没听清的地方就要问,不可用自己主观的想法去揣测和解释。

  我们要学会在人际交往中富有同理心,“同理心”是心理学概念,它的意思是:学会站在对方的角度和立场来看问题,去体会对方的心境、感受、需要、痛苦,且把这种理解再传达给对方的一种交流方式。

  简单地说,同理心就是将心比心,在同样的时间、地点内,把当事人换成自己,也就是设身处地去感受、体谅他人。

  虽然建立人与人之间的良好关系没有公式可言,却也有原则。若富有同理心,就能以关心为出发点,给双方都留下空间,设想他们所想要、所需求的东西,了解他们能做的事及他们的生活。另外,不要轻易处处挑剔对方,自然抱怨、责怪、嘲笑、讥讽等也就大大减少,取而代之的是赞赏、鼓励、谅解、扶持,这样一来,人与人的相处就会变得愉快、和谐。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学习方法 高一新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