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一物理教案 > 高一物理教案:《质点 参考系和坐标系》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一物理教案:《质点 参考系和坐标系》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21-09-14 13:50:11

高一物理教案:《质点 参考系和坐标系》

 

  教学准备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

  (1)理解质点的概念,知道它是一种科学的抽象,知道科学抽象是一种普遍的研究方法。

  (2)理解参考系的选取在物理中的作用,会根据实际情况选定参考系。

  (3)会用坐标系描述物体的位置和位置的变化。出国留学网

  2.过程与方法:

  (1)体会物理模型在探索自然规律中的作用,让学生将生活实际与物理概念相联系,通过几个具体的例子让学生自主讨论,在讨论与交流中,自主升华为物理概念。

  (2)通过参考系的学习,知道从不同角度研究问题的方法,让学生从熟悉的常见现象和已有经验出发,体验不同参考系中运动的相对性,提示参考系在确定物体运动时客观存在的必要性和合理性,促使学生形成勤于观察、勤于思考的习惯,提高学生自主获取知识的能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热爱自然,关心科技,正确方法,科学态度。

  教学重难点

  重点:质点概念的理解,如何选取参考系。

  难点:什么情况下可以把物体看成质点。

  教学工具

  教学课件

  教学过程

  (一)物体和质点

  1.质点:用来代替物体的有质量的点.

  2、为什么要引入质点的概念?

  质点是一种科学的抽象,在物理学中,突出问题的主要方面,忽略次要因素,建立理想化的“物理模型”,并将其作为研究对象,是经常采用的一种科学研究方法。质点就是这种物理模型之一。

  3、什么样的物体可以看作质点?

  (二)参考系

  关于机械运动,同学们肯定有许多的看法,下面我们一起来围绕几个常见的场景进行讨论。(1)坐火车旅行图片(2)飞机投弹图片(3)地球绕太阳转动图片

  请同学们设想一下,你和一位同伴正坐在这辆火车上,铁路边的人看到火车中的乘客是什么情景,而同伴认为你是怎样的。

  地面上的人观察跳伞运动员运动是怎样的下落情况,而飞机驾驶员看跳伞运动员是怎样下落的。

  地球在绕太阳转动,而我们却没感觉到这又是为什么。

  虽然说物体的运动是永恒的,但在描述某一物体的位置随时间的变化,却又总是相对于其它物体而言的,这便是运动的相对性。---看来,要描述一个物体的运动即位置随时间的变化,首先要选定“某个其它物体”做参考,然后再观察研究对象相对于这个选定物体的位置是否随时间变化以及怎样变化。象以上分析的,用来做参考的物体称为参考系。

  由于运动描述的相对性,凡是提到运动,都应该弄清楚它是相对哪个参考系而言的,要比较两个物体的运动情况,必须选择同一参考系,比较才有意义!参考系选择得当就会使问题研究变的简洁、方便!比如,一个星际火箭在刚发射时,主要研究它相对于地面的运动,所以把地球选作参考系,但是,当火箭进入绕太阳运行的轨道时,为了研究的方便,便将太阳选作参考系。为研究物体在地面上的运动,选地球作参考系最方便。再如,初中有这一问题,有一队伍正在匀速前进,通讯员从队尾匀速行至队首,再从队首行至队尾,求时间。这一问题我们选择队伍作参考系就非常方便。因此,选择参考系是研究问题的关键之一。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