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21年 > 2021年高考全国甲卷优秀作文:有所作为,奏响时代华章

2021年高考全国甲卷优秀作文:有所作为,奏响时代华章

2021-09-19 15:43:50高考网整理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回望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征程,正是无数共产党人在广阔天地“大有可为”的背景下,成就有为之举,撑起了百年大党的铮铮脊梁,铺下了民族复兴之路的块块基石。

  歌声记录着辉煌的历史,提醒着我们不畏困苦,顽强不息。每次升旗,听到那嘹亮的《义勇军进行曲》,总能让我在百年浩荡的长河中,感叹这可为的时代。而一句“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总会让我思绪纷飞。

  在危险之际,慰藉人心。1935年,随着《风云女儿》的放映,《义勇军进行曲》成为流传极广的抗战歌曲。在抗战时期,许多中国人看到了革命的希望,让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它以其高昂激越、铿锵有力的旋律和鼓舞人心的歌词,让那个时代的有志者们,在初见可为之光时敢做有为之事。不曾忘彭德怀司令在百团大战中的挥斥方遒,不曾忘董存瑞毅勇地炸碉堡,不曾忘作战期间人民的支持……在这最危险的时候,人们的心团结在了一起,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作为。

  在安定之际,警钟长鸣,催人奋进。1949年,《义勇军进行曲》被选为国歌。这意味着一个崭新的、大有可为的时代就此展开。当时国歌的歌词引起了极大的争议。有人认为“最危险的时候”不符现状,有人认为应“安不忘危”。这样的思考刻进了每个中华儿女心中,做有为之举,居安思危。我们的发展水平随着可为之势突飞猛进,国际地位显著提升。“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人们看到了“可为”的希望。

  在休戚与共之际,更要有作为敢作为。放眼当下,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下依旧暗流涌动。疫情横行,更让我们警觉,我们时刻都可能处于“最危险的时候”新的形势解构着“危险”的定义,也在重塑“可为与有为”的内在逻辑。正如狄更斯感叹:“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我们如何借这大有可为之势而有所作为呢?近来发生的大事件已给出了答案:理想指引人生,奋斗成就梦想。我们要有将国之重担挑于肩上的信念,在可为的时代有所作为。

  每一段时光都有独特的印迹,不同的可为之迹也需要有不同的作为。“最危险的时候”应是我们心中始终的信念,让我们“万众一心”,不断“前进”!

  阅卷组意见

  本文最主要的问题是行文思路混乱,观点阐述不明。围绕材料,考生仅从中提取出“歌曲”这一要素行文,没有全面解读材料内涵,紧密围绕“可为与有为”这一主题展开论述。由于缺少清晰的思辨、严谨的架构,因而文章思路不清、逻辑混乱,段落层次间、段落内部各句间关系不明,给人生搬硬凑之感。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1高考 优秀作文 全国甲卷]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