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21年 > 2021年全国乙卷高考优秀作文:怀义而行,修身圆梦

2021年全国乙卷高考优秀作文:怀义而行,修身圆梦

2021-09-19 15:46:37高考网整理


高考

  “修身以为弓,矫思以为矢,立义以为的,奠而后发,发必中矣。”当代青年,不正应从先哲的话中觅得追求理想的真谛——怀义而行、修身圆梦吗?

  以德立己,方蓄追梦之势。晚清四大名臣之首曾国藩认为“凡世家子弟,衣食起居无一不与寒士相同,庶几可以成大器”,每餐一菜,绝不多设,孜孜吃吃终成中流砥柱;诸葛孔明生于乱世,躬耕南阳,淡泊明志,擘画天下三分。正所谓“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哪里有无缘无故的青睐?哪里有莫名其妙的成功?正是他们崇尚修身,以德立己,厚积薄发,才能够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筑就自己的理想高地的格局和壮举。

  以思省己,方正逐梦之向。我们钦佩唐太宗的贞观之治,其实这源于他的从谏如流、善于反思、反求诸己;我们盛赞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请感谢那些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先驱们;我们点赞中国航天的辉煌创举,也不可忘却那创新背后集思广益的决策、端正思想的务实。没有毛泽东主席在遵义会议上的独立思考、力挽狂澜,怎有中国革命在生死攸关处的华丽转身?没有华为居安思危、先着一棋,怎有别人落井下石时的危机化解、技术替代?没有吾日三省吾身,理想之花怎可灿然绽放?

  所有的努力都是理想的铺垫,所有的理想都是为了“义”的彰显。一百年前为了新中国的诞生而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何尝不想念骨肉的团聚?何尝不眷恋家庭的温馨?他们却最终选择为理想正义而献身,这是源于道义,根于理想,发自心底。疫情震荡的余波里,涌起新青年报考医学专业的热潮,每个渴望健康平安的朴素梦想,汇涓滴而入江海,护道义而化精神,为明天而矢志不渝。

  当我们立于道义的山腰间极目仰视时,我们怎会不为勇敢逆行的“护目镜女孩”朱海秀于危难之际挺身而出而佩服得五体投地?怎会看不到四川木里年轻的消防官兵们浴火奋战,“魂魄毅兮为鬼雄”?又怎会看不到一位位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冲锋陷阵,在偏远山区呕心沥血?……看啊,那绚烂的理想与崇高的道义旋成青春最美的笑靥!

  理想在前,风雨兼程。追求理想的新青年们,让我们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洪流中,以德护梦,怀义而行。

  阅卷组意见

  文章从材料中引出“怀义而行、修身圆梦”的观点并作为题目,旗帜鲜明,切中肯綮。接着分层加以讨论,结尾回扣材料,总结全文,基本符合题意。在内容上,所举事例和演绎推理大体服务于主题,但文章主体部分结构稍显紊乱,逻辑性和严谨性不够,论点之间也缺乏足够的联系,使文章说服力打了折扣。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1高考 优秀作文 全国乙卷]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