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21年 > 2021年全国乙卷高考优秀作文:上下求索向理想,无怨无悔铸青春

2021年全国乙卷高考优秀作文:上下求索向理想,无怨无悔铸青春

2021-09-19 15:47:24高考网整理



  理想是什么样子?

  它是孟子的“舍生而取义”,它是屈原的“虽九死其犹未悔”,它是杜甫的“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它是当代青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圆梦行动。

  怎样追求理想?

  汉代扬雄说:“修身以为弓,矫思以为矢,立义以为的,奠而后发,发必中矣。”他强调实现理想过程中的修身、端正思想和行动。孔子的做法就是一个很好的典型。孔子的理想与追求是“天下大同”,而完善修养是达到贫而乐道、富而好礼的理想境界的不二法门,所谓“学而时习之”“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闻《韶》,三月不知肉味”“尔爱其羊,我爱其礼”等。同时,孔子一直在不断反思自己完善自己,进一步端正思想,找到实现理想的突破口,于是有了周游列国等故事。

  当代的我们应该追求什么理想?又该如何追求理想?

  我们新时代青年,生逢盛世,应当顺应时代潮流,孜孜以求进取,为民族复兴奋斗,为巨龙腾飞奉献。修身层面,我们应惜时如金、求知若渴、光明磊落、无私奉献。思想方面,我们该红心向党、与时俱进、海纳百川、百折不挠。行动举措,我们要行胜于言、脚踏实地、孜孜不倦、甘之如饴。我的理想是当一名医生,从现在开始,我就要关注医学发展的方向,选好自己喜欢的专业,制定将来大学的研究学习计划,朝着自己的目标出发。也许你说这些都太琐碎,但平凡铸就伟大,理想源自脚下。我宁愿脚踏实地步行,也不愿云端跳舞空想。正如周杰伦的歌《蜗牛》中所唱: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在最高点乘着叶片往前飞。

  任风吹干流过的泪和汗,

  总有一天我有属于我的天……”

  “最高点”是追求的理想,“一步一步往上爬”是果敢的行动,而“蜗牛”正是你我的真实写照。

  阅卷组意见

  本文从理想是什么和追求什么样的理想等角度切入材料,阐释了人们对待这一问题的态度和行动,层层递进,符合题意。不过开篇稍显突几,标题与主题不尽相符,有些许游离,是文章的主要失分点。另外,文章字数不足,内容显得比较单薄。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1高考 优秀作文 全国乙卷]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