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大学新生入学指南 > 大一新生必看:10条建议让你的大学生活不虚度!

大一新生必看:10条建议让你的大学生活不虚度!

2021-09-23 16:42:29河南省阳光高考


高考

  01

  尽快融入大学生活


  刚进大学,不少的学生对大学生活还没有适应,甚至还没有摆脱对父母的依赖,这是个很正常的现象。

  只身一人在外地,没有父母、亲戚、朋友的陪伴,不仅生活要学会自理,更要注重人际交往。

  在大学这个“小社会”里会接触很多不同的人,面对不同的人要学会交际。搞好与室友、老师、同学的关系,因为在这四年的大学生活中,他们都将陪伴着你度过,很多事不是你一个人能解决的,在你困难的时候他们将会帮助你度过。

  02

  养成良好的自律习惯


  给自己制定一个可行的计划,严格按照自己的计划执行。例如:这学期要拿奖学金,首先要去学生手册上看下学校的奖学金要求是什么?有的高校是要求不能挂科,平均分80以上,这就需要你对各门功课下“功夫”了。

  制定各科的学习与复习计划,并且要不折不扣的完成。说出来很轻松,但实际上计划落实了多少还是得看自律能力。另外需要具备很强的时间规划意识,大学四年怎么过,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你今后的生活习惯。每天需要做的事情在前天晚上写好,第二天就有了明确的目标。早睡早起,坚决不熬夜。

  03

  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


  在高中时期,你也许特别的优秀,也许还是全校第一名。但到了大学之后却发现自己身边的人都很优秀。这时候心里别有落差,好好的调整自己的心态,要知道比你优秀的大有人在。

  努力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坚持不懈地追赶比你更优秀的人。不要盲目攀比,努力做好自己。把该做好的事做到最好,专业课精益求精,努力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

  04

  善于展示自己的才华


  多参加院系与学校组织的活动,例如:你善于演讲,可以参加学校的各种演讲比赛,展示自己,增加自信。例如:你擅长打篮球,可以参加学校的校队的选拔,参加院系的篮球比赛。例如:你平常爱捣鼓一些机器人,可以参加学校的科技大赛。参加院系、学校的活动不仅让你才华得到了展示,也提升了自己的价值,可以获得院级或者校级证书,为以后的发展打定基础。

  05

  克服短板提升自信


  假如你不太善于表达自己,性格比较内向,可以参加班干部竞选。在班会、团日活动等有很多机会发言,可以充分锻炼自己的胆量。慢慢地你会发现你的自我介绍变得落落大方,谈吐变得气场十足,自己在各种场合与人交流也自信了许多。

  假如你某个科目特别差,为整体成绩拖了后腿,可以多花时间练习,课后不懂的多问老师。其实大学老师并不像很多人讲得那样上完课就走,这是大多数人的误解。反而是他们想自己的学生考好,喜欢多问问题的学生,还能加深他们对你的印象。

  06

  切忌沉迷于网络游戏


  沉迷于网络游戏是当代大学生的“毒瘤”。不仅上课玩,甚至牺牲睡觉时间,耽误了学习、耽误了休息时间、耽误了身体。这样做到头来还是害了自己,真正到了大学快毕业面临找工作的时候,发现自己什么也不会,工作找不到,身体状况还日益下降,白白浪费了大学这珍贵的四年。

  07

  参加体育锻炼


  在学习的同时不要忘了参加体育锻炼(晨跑、健身、运动会),不仅能让你身体变得更好,学习状态也会得到很大的提升。

  有些同学不锻炼,除了上课,整日待在宿舍里,很少与外界接触,长此以往,各种疾病会“扑面而来”。经常不锻炼的人,气色总是不好的,脸上看不见一丝血色,精神萎靡不振,给人印象极其不好。

  08

  认真谈一场恋爱


  大学里的恋爱是最单纯的。善于表达自己,多参加同学朋友的聚会、一些学校活动,都是很好认识心动女生(男生)的机会。也许一次晨跑、一次在图书馆看书,会成为一场美好的邂逅,偶然间找到你的真爱。好好珍惜在校园中遇到的爱情!

  划重点:谈恋爱可以,但最好是共同成长!而且,一直待在宿舍可不会遇到心动女生(男生)的哦!

  09

  为自己未来作好规划


  首先,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向与目标。围绕自己的专业,兴趣爱好,优势与特长进行长远地分析和选择,根据个人的习惯特点来制定长远的目标和方向。一旦目标被确定后,就要认真执行每一环节,积累工作经验与责任意识,为未来的突破最好一切准备。

  其次,需要围绕个人的职业生涯发展和职业目标进行选择。

  要从自身专业出发,了解社会、了解职业、了解自己,从而确定发展方向、发展目标。特别要充分利用在校这段时期,有针对性地提升自身素质,有意识地培养兴趣、挖掘潜力,主动适应职业需要。

  最后,大学生要实现自己的职业目标必须在大学期间进行充分的准备。俗话说,不打无准备之仗!为自己提前做好未来规划,这些内容都是必不可少的,所以,大家要好好准备啊!

  10

  好好享受美好的大学生活


  大学生活其实过得很快,不要等该毕业了,回头发现自己白白浪费了最美好的几年!最起码要在大学里留下一些美好回忆,比如友情、参加各类活动、各种证书,再比如和一个人的美好相遇!

  所以,好好享受大学生活,而不是一味地荒废。可以做些有意义的事,留下属于自己的青春回忆,而不是大学四年只是在宿舍里度过!

  相关推荐:


  大学新生入学指南汇总


  大学新生,准备好报到了吗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大一新生 高考新闻 新生建议]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