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语文高频考点 > 高考语文作文拟标题技巧

高考语文作文拟标题技巧

2021-09-24 22:52:26高考网整理


高考

高考语文作文拟标题技巧

 

  一、拟题的重要性

  题高则诗高,题矮则诗矮,不可不慎也。

  ——郑板桥

  二、引子

  一天赶二三个场子补课   学生猴年春节比猴忙(《解放日报》 )

  稀粥恒久远  一锅永流传(选自《新民晚报》)

  我们都老得太快,却聪明得太迟(选自《读者》)

  ◆汉语的魅力值得一生体味(出自《文汇报》舒婷)

  ◆静水流深(《读者》)

  坐着读书,站着做人

  榜上无名,脚下有路w.w.w.k.s.5.u.c.o.m

  1+1≠2           《7+1>8》,论述学习与休息的关系。

  ?+?+?+……=0(没有独立的思考即为零)

  99(合格率)+1(不合格率)=0

  三、标题欣赏与运用(一)《刘易斯用拳头报答母亲》《李默然并未默然》《道不明的陈道明》《艺谋谋艺》《用锤子锤鸡蛋锤不烂》《你的噩梦他的幸福》◆《青蛙,想想你当蝌蚪时》《小子乃九门提督也》◆《都是模特惹的祸》◆《青春痘长在哪里不伤心》◆《走过路过请不要错过》◆《每一只茄子都嫌贫爱富》(指茄子特能吃油,一定要依傍肉或鱼)◆《请把动物当人看》◆《请把人当动物看》《校园女生“攻略秘笈”》◆《我想摸摸老虎屁股》)◆《狗眼看人》(不同职守的狗儿它眼睛里的人肯定是不同的,比如专门养来被人吃的菜狗和宠物狗眼睛里的人会一样吗?)

  ——语意双关·幽默

  (二)◆《生命中花开的季节》《青春放飞白云间》《成绩表,我惊叹你敏锐的目光》◆《我和6月有个约会》(6月是检阅毕业生的日子,是中考高考的日子)《叩问长江》《花开的声音》◆《童年的梦还在飘飞》◆《草样年华》《青春的岁月像条河》◆《听取“哇”声一片——流行语的表现力》《一枝一叶总关情》《给我一汪清水,任我自游》《每棵树都有牵挂——深圳蛇口人散文选》《做自己人生的信天翁》(信天翁是传说中最有主见的鸟,它在自己选择的天空和高度上任意翱翔)

  ——运用修辞(三)“诚信”与“书”的话题

  《诚信,直教人生死相许》《人之有诚信,若鱼之有水》《若为诚信故,一切皆可抛》《诚信所至,金石为开》《投之以诚,报之以信》《快乐的守恒定律》《朋友,请带好你的“护照”》《将诚信进行到底》《用诚信的甘泉浇灌人生的花朵》《为自己点盏心灯》《留些诚信给自己取暖》《荷露虽团岂是珠——漫谈诚信》、

  《夜读书韵味长》《手倦抛书午梦长》《一床明月半床书》《读书是一种轻松》◆《翻飞的书页》《读书是孤独的散步》《小书房里大风景》◆《书虫痴语》《遐想围炉读书》《亲近书香》《晚窗分得读书灯(流沙河)》《阅读——终身的承诺》《乐乎野外读书》《读书如喝茶》《好书如美酒》《家有书声不惧贫》《凝眸读书》

  ——扩展话题(四)

  《一生走不出您浓浓的爱》《总有一扇窗为你开着》《馨香一片》◆《我的未来不是梦》◆《轻轻的一声叮咛》《岁月极美》《把梦想带给花季》《渴望诗意的生活》◆《水漫过就有痕迹》《过不了河,就摘一个苹果》《有情岁月不褪色》《何处是归程》《倾听自己的心跳》◆《爱我的人  我爱的人》《英雄不独疆场出,闪光尽在细微中》《丝丝白发儿女债,历历深纹岁月痕》◆《最爱你的人别伤他最深》《世界上最爱我的人远去了》(摘自著名作家张洁作品)《生命不能承受之重》《我的左眼不相信右眼》《我播下的种子会成为明天的阳光》《斑斓只因激情涌》

  ——浓情之句(五)◆《我不是个坏小孩》◆《我不是个好小孩》》◆《非常同学》《我梦中的橄榄树》◆《故乡有我童年的足迹》◆《敢问路在何方》◆《盼望着假期》◆《懂你》◆《在这迷人的夜晚》◆《星星知我心》◆《再大的风雨让我们一起走过》◆《伤心总是难免的》《点击愉悦寻找快乐》《真心英雄》◆《少年壮志不言愁》《酷”天“酷”地》《纳米能带来“米”吗》《“非典”的典型意义》

  ——歌词·流行语(六)

  1、巧移数学符号

  《乱作为∽(相似于)不作为》

  《善良使你的人格魅力趋向∞(无穷大)》

  2、理化生等学科的术语可“反串”

  《需要亲和力,也需要摩擦力》(人际关系)《友谊的分解和化合》《“中和”不是“中庸”》《创造力的遗传和变异》

  《“黑子”并不可怕》

  小结:

  (一)运用修辞、诗句、歌词……

  (二)在所给的话题或关键词的前后加上适当的词语

  (三)运用一些感情表达比较强烈的语句。

  方法多样,目的只有一个:尽可能在有限的时间里想一个不落俗套的抢眼的,让自己有话好说的标题。

  1.引用(原版引进)

  (1)引用诗文:,《慈母手中线》、《众里寻它千百度》、《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等。

  (2)引用歌名:《歌声与微笑》、《常回家看看》、《阳光总在风雨后》等。

  (3)引用俗语警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距离产生美》等。

  (4)引用经典名作:《老人与海》、《面对大海 春暖花开》等。2、化用(旧瓶新酒)

  (5)化用诗文:《有心本可贵 诚信价更高》、《怎一个“苦”字了得》、《每逢佳节倍思“清”》等。

  (6)化用歌名:《对面的老师看过来》、《2005年的第一场模考》、《〈懂你〉,懂你》等。

  (7)化用俗语警句:《君子动口也动手》、《新官上任两把火》、《当局者清,旁观者迷》等。

  (8)化用经典名作:《追忆似水流年》、《落叶流浪记》等。

  (9)化用电视剧名:《将战“痘”进行到底》。

  我们在拟题时,借用或化用富有时代气息的“他山之石”,并巧妙加以适度翻新,既给人亲切之感,又能增强感染力。

  考生在编拟标题时普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题文不符;二是过于宽泛,大而无当;三是俗套。因此,我们要能编拟富有表现力和吸引力的标题。

  【方法点睛】

  一、修辞法

  巧妙地运用比喻、对比、引用、设问、反问、呼告、对偶、夸张等常见的修辞手法,结合文章的内容进行特殊的加工编拟出标题,可以收到新颖含蓄的独特效果。

  1.修辞式。在作文标题中有意识地运用比喻、拟人、对偶等最具美化作用的修辞手法,可以美化语言,增加文采,可以使标题形象生动,含义隽永。例如:

  ①比喻拟题:利用比喻是使题目生动形象的好方法。如《信念是飞翔的翅膀》、《生活不妨喝点苦酒》、《幸运是汗水的红利》等都是用比喻手法拟出的好标题。高考优秀文题《小心这把双刃剑》,把移植的记忆比喻为能"在杀伤别人时也会杀伤自己的双刃剑",显得准确而形象。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生命如花》、《为爱采撷一片阳光》等。

  ②拟人拟题:《听,蜗牛不再哭泣》、《红绿灯的自述》、《语文从我身边轻轻走过》等。

  ③对偶拟题:用工整的对偶句式做标题同样给人以简洁明快之感。《记忆王国唐僧行凶,南海仙境观音难解》,巧借神话小说中的形象驰骋想像,巧妙地表达了对记忆移植的否定。《追寻不同答案,砌成完整世界》,表现了"只有当答案突破了惟一的界限,才会有时代的进步"这一主题,显得观点鲜明,文题一致。 《选择倾听放飞生命》、《坐着读书站着做人》、《品名句悟人生变思维得幸福》等。

  ④夸张拟题:《世界很小是个家》一文的标题就用了夸张手法凸现了文旨,认为记忆移植能促进换位思考,促进心灵沟通,进而"世界将融为一个整体",使人耳目一新,急欲一读。《我闻到了阳光》一文以夸张的手法拟题,别具一格。 《写诗——我生命的天堂》、《爱似高山流水》、《千年月色万年情》等。

  ⑤疑问式包括设问、反问。如《乌鸦啊,你在何方》以醒目的设问吸引读者,向人们敲响了保护生态环境的警钟;《笨鸭岂可当鹘使》批评用人不当,号召因才用人。《诚信,难道也要“出口”转“内销”?》、《“文化快餐”真的不足取吗?》、《你懂承诺吗,布什?》等。

  《我是谁》则以设问为题,含蓄地发出否定记忆移植的心灵呼喊,文章假设自己是移植了别人记忆的"实验品",结果带来的是不认亲生父母和乱认父母的苦衷和愤懑,发人深思。而《20世纪你美吗》、《阳光很活泼吗》、《答案多彩梦为何物》均是高考作文用疑问拟题的典型。

  ⑥反复拟题:《烛之泪心之泪》、《感谢挫折感谢伤口》、《永远的葱郁永远的中国》等。

  另外我们还可用呼告、回文、顶真等修辞来拟题。总之,运用了恰当的修辞拟出的这些题目,生动活泼,文采斐然,就像一块磁石吸引了阅卷老师的眼球,让人产生非看不可的欲望。

  2.对比式。客观事物本身都存在着美与丑、好与坏、新与旧、善与恶等矛盾对立的方面,它们是相反相成的。因此,我们可以从中选出一组对应关系来编拟标题,展开议论。如《我要学与要我学》的高明之处在于巧妙地利用语序不同而将两种截然相反的学习态度相提并论,鲜明贴切。高考作文佳题《评己与论人》、《我是天才,还是笨蛋?》、《标准与答案》等都运用了对比的方式,避免了"谈及一点,不及其余"的偏颇,富有吸引力。

  3.引用式。引用就是把诗词歌曲、名言警句、成语俗语等引入标题上,或略加改造,可以收到翻出新意、出奇制胜的效果。如《交友,让我欢喜让我忧》《罚你没商量》《岂能因"财"施教》等。 《怎一个"慢"字了得》批评一味求稳、甘于求慢的传统心理,号召人们大胆创新,大步前进。该标题巧妙地化用了李清照《声声慢》中的名句,诙谐幽默,新颖别致。《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对"记忆移植"的困惑》就引用了陈子昂《登幽州台歌》的前两句入题,概括了"一旦记忆移植成功,古人、今人、来者因袭同一种记忆时,人类就变成毫无思想的记忆机器"这一主旨。《答案在风中飘扬》巧妙地引用了美国20世纪80年代一首乡村流行歌曲作为标题,确立了"怎样度过人生"这一中心,显得别出机杼。

  嫁接名作,丰厚底蕴

  许多名作是我们非常熟悉而又可以开发的话题资源,我们可以借艺术形象来阐释、演绎现实生活中的话题,用老故事来阐明新事理,同样能给人耳目一新、底蕴深刻的感觉。例如:

  《枉自嗟先生传》、《零点调查——中央电视台〈关注〉栏目组》等等。

  当然,在嫁接这些作品来拟题行文、新编故事时,要注意以下两点:一是要熟悉原作,尊重原作;二是要反映现实、折射现实,只有这样,才能显示出作者深厚的文学素养,给阅卷老师“既熟悉又陌生,既亲切又新鲜”的审美快感。

  4.呼告式。呼告式是在分析材料的基础上提炼出主题或观点,并以之为题,力求一题中"的",针对议论文而言又可叫观点式。如据材料《鸟的评说》可拟出《不能求全责备》、《要正视自己的缺点》、《换一种眼光》、《切忌盯住别人的短处》等,这些标题简洁、鲜明而有力,让人看了一目了然,痛快之至。《爸爸,再给我一点爱》一文以"要把她的记忆移植给他爸爸"为题材,高度赞美了父亲的崇高品质,文中呼告与题目呼告多次呼应,浓浓的父女深情跃然纸上。《请大家不要为难我》一文采用回环往复的呼告方式,发出了"真心恳求你们让我自己寻找答案,让我成长一次,好吗"的心声。

  5.设疑置悬,夺人眼球

  为了让自己的文章更能引起阅卷老师的兴趣,可以在文章的标题中设置悬念,它能一下子就抓住阅卷老师的心,让他欲罢不能,一气呵成地读完全文,例如:

  《王熙凤遇上了辛吉斯》、《余秋雨和泰戈尔有个约会》、《生命拴在老鼠的尾巴上》、《夜半叫卖声》等。这种标题方法,抓住了人们的猎奇心理,激起读者急于探求内容的强烈愿望,效果很好。

  6、意象组合,增强气势

  把多个意象组合在一起,会引发读者思考,使读者思考这几个意象间的内在联系,思考它们共同创造的意境或蕴含其中的深刻道理。

  如《当京剧碰上了摇滚》、《心境·远山·清秋》、《烛之泪·心之泪》、《香雪·红梅》等。

  像这样把性质或结构相同、相似的事物排列在一起使用,或把有一定内在逻辑的东西放在一起,会产生有气势、有内涵、有深度的美感,使阅卷老师对你的佳作另眼相看。

  除以上常见的几种修辞法拟题外,还有仿词(如《缘何前"腐"后继》),拈连(《水城给人留下冰冷的思考》)、顶真(《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谐音双关(如《见义勇为与见义勇"围"》)、反语(如《教语文要学会"偷懒"》)等,均不失为拟题的巧妙构思。

 

  相关推荐:


  语文高频考点汇总


  2020春晚最强高考语文考点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语文 高频考点]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