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英语高频考点 > 高考英语名词与冠词考点讲解

高考英语名词与冠词考点讲解

2021-09-25 17:11:41高考网整理


高考

高考英语名词与冠词考点讲解

 

  高频考点一、考查名词词义辨析

  例1.(2019·江苏卷)Nowadays the ________ for travelling is shifted from shopping to food and scenery.

  A.priority          B.potential

  C.proportion     D.pension

  【答案】A

  【解析】考查名词辨析。句意:现在旅游的优先事项从购物转移到了食物和风景。 priority“优先事项,首要事情”;potential“可能性”;proportion“比例”;pension“养老金”。

  【举一反三】(2018·江苏卷)Try to understand what’s actually happening instead of acting on the ________ you’ve made.

  A.assignment     B.association

  C.acquisition     D.assumption

  【答案】D

  【解析】考查名词辨析。根据句中的actually可知选择assumption,表示“要努力弄懂事实上正在发生的事情而不是把你的行为建立在假设之上”。assignment“任务,作业”;association“协会,团体,联系,联想”;acquisition“获得,习得”。

  【方法技巧】名词词义辨析主要考查考生对基本词汇的掌握程度和名词在具体语境中的运用。常见考查形式有:异义词辨析、同义词辨析和近义词辨析。在做题时,先弄清题中每个名词的意义及用法,然后根据语境选择符合句意的名词。

  【变式探究】Widespread ________ about the worsening of environment caused by abandoned plastics has led Collins to name “single-use” as its English-language Word of the Year.

  A.doubt     B.concern

  C.complaint     D.confusion

  【答案】B

  【解析】考查名词辨析。句意:对废弃塑料造成的环境恶化的广泛关注使得柯林斯将“single-use”选为年度英语单词。concern“关切,担心”,符合语境。doubt“怀疑”;complaint“抱怨”;confusion“困惑”。

  高频考点二  名词的搭配

  例2、(2019·天津卷)We can observe that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has already made a(n) ________ on our lives in many ways.

  A.statement         B.impact

  C.impression     D.judgment

  【答案】B

  【解析】考查名词辨析。句意:我们能够观察到,人工智能在很多方面已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了影响。A项意为“陈述”;B项意为“影响”;C项意为“印象”;D项意为“判断”。结合句意可知,应选B。

  【方法技巧】

  高考考查名词构成的固定搭配主要有两类:“介词+名词”和“动词+名词”。常考的名词短语:

  (1)out of one’s reach    在某人够不到的地方

  beyond recognition    无法辨认

  in great demand    需求量很大

  in progress     在进行中

  out of question    不成问题;无疑

  of great value(=very valuable)    非常有价值的

  (2)have/gain access to    可以获得

  gain/have an advantage over    胜过,优于

  take advantage of    利用,趁……之机

  pay attention to    注意

  make the best of    充分利用,妥善处理

  find fault with    挑……的错;吹毛求疵

  keep pace with    与……同步

  put an end to    结束……

  take notice of    注意到

  take...into account    考虑……

  catch sight of    看见

  have a good reputation     有个好名声

  make a difference    有影响;有关系

  【特别提醒】下列固定搭配中名词用复数形式:make preparations for为……做准备;take pains to do尽力,刻苦;make (both) ends meet使收支相抵;take turns to do轮流;be in high spirits兴致勃勃;make repairs修理;burst into tears放声大哭;in all directions向四面八方。

  【变式探究】When he was running after his brother,the boy lost his ________ and had a bad fall.

  A.balance     B.chance

  C.memory     D.place

  【答案】A

  【解析】考查语境选词。句意:当这个男孩追赶弟弟的时候,他失去了平衡,狠狠地摔了一跤。根据句中的had a bad fall可知,这个男孩之所以摔倒是因为失去了平衡,lose one’s balance意为“失去平衡”。 chance机会;memory记忆;place地方。

  高频考点三  抽象名词具体化

  例3、Being able to afford ________drink would be ________comfort in those tough times.

  A.the;the          B.a;a

  C.a;不填     D.不填;a

  【答案】B

  【解析】不可数名词可以和不定冠词连用,表示名词的具体化。句中的a drink表示“一杯饮料”,后面的a comfort表示“一件令人感到安慰的事或一个令人感到安慰的人”。句意:在那些难熬的时光中,能买得起一杯饮料是一个莫大的安慰。

  【方法技巧】抽象名词是表示状态、品质、情感等的名词,通常不与不定冠词连用。但是,当这些抽象名词表示具体概念时,前面可加不定冠词,用来表示具体的人或物。常译为“一次……的事;一个……的人;一种……东西”。常见的此类名词:

单词

抽象名词

具体化名词意义

success

成功

成功的人或事

pleasure

乐趣

令人高兴的事

attraction

吸引

有吸引力的人或事物

beauty

美;美丽

美丽的人或事物

comfort

安慰;慰藉

令人感到安慰的人或事物

danger

危险

危险的人或因素

delight

高兴

令人高兴的事

failure

失败

失败的人或事

surprise

惊奇

令人惊奇的事情

shock

震惊

令人震惊的事情

experience

经验

经历

  opportunity to receive________good education.

  A.the;/

  B.the;a

  C./;/

  D./;a

  【答案】D

  【解析】第一空考查短语:in poverty,意为:在贫困中。第二空抽象名词具体化,receive a good education,意为:接受良好的教育。

  【变式探究】Life for________disabled in Uganda is difficult,but for children it can be ________ shock that can never be overcome.

  A.a;the

  B.不填;a

  C.a;不填

  D.the;a

  【答案】D

  【解析】句意:生活对于乌干达的残疾人来说是困难的,但对于孩子们来说,生活可能就是永远无法克服的一种震惊。第一空后是形容词,the + 形容词表示一类人,the disabled残疾人;第二空属于抽象名词具体化,“一种震惊”。故选D。

 

[标签:高考英语 高频考点]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