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技巧 > 2021年高考作文出题形式或有变化

2021年高考作文出题形式或有变化

2021-09-26 12:53:11人民资讯



2021年高考作文出题形式或有变化

 

  记者:纵观这几年高考作文,今年会有怎样的变化趋势?

  夏野虹:我觉得今年高考作文会有一点变化,这两年咱们高考作文连续出现的是写演讲稿的形式作文,同时和国家大事、重大历史节点相关的作文命题。实际上在实践中发现,大多数学生好像对这样宏观的主题把握起来有困难,而且演讲稿又限制了题材,这让学生不是很适应。

  而从具体的高考结果来看,近几年高考作文的审题难度降低了,没有什么审题障碍,学生都能写也都会写,但是写不出精彩,写不出个性来,这样的话在最后高考的选拔上没有区分度,学生都能达到40多分,这样就造成高考作文的考察失去了最终的选拔效果。这个问题之前教育部语文统编教材的总编温书敏先生曾经提出来过,我觉得温先生这个意见实际上代表了教育界很多专家学者,包括一些一线教师的一些共同的观点和看法。所以,我觉得今年有可能这样的声音会重视,很有可能我们高考命题中出现一些细微的变化。

  记者:除此之外,今年的高考有什么特殊的地方?

  夏野虹:另一个,今年我们处在一个新的重大的历史节点上,那就是建党百年。我们这两年是不断地在一个重大的事件上出题,今年这样一个重大历史节点上,如果高考没有体现的话,好像也说不过去。

  因为在教育部出台的关于今年高考命题的一些要求当中,第一条谈到的就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样的一个重大的政治任务面前,高考命题似乎也无法完全回避这样的一个命题,我觉得至少全国6套卷中至少要有1套,应该会直接出这样的题。

  记者:因此您建议考生备考的一个方向是什么?

  夏野虹:因为今年教育部出台的关于命题的要求,其中除了对政治的要求之外,提到了还有其中有一点是立德树人,也就是说我们现在高考作文应该是有这样的功能。关于立德树人范围高考命题已经出过无数次,所以不新鲜,但是肯定要有立德树人的范畴。

  此外,就是重大历史节点了,这个节点除了建党百年之外,我们会发现今年是鸦片战争180年、火烧圆明园160年、辛亥革命110年等。需要注意的是,第一卫星上天、深圳经济特区的建立,我国加入世贸、最近五年提出来的新发展理念等节点都在范畴之内。在这样一个时间,对于回顾过去、研究现在和展望未来,我觉得他可能有一种特别的意义,也可能是命题的集中区域。

  而这些考点从微观的角度看,可考的也很多,比如说当今是个百年未有的大变局,有危机和机遇并存,这样的话如果考这样一对矛盾,并且让学生进行辩证,也可能是一个出题的范畴。

  另外,创新也是今年出题的一个热门,我们现在整个国家发展当中也提到了一个创新的问题,因为我们想在危中寻机要靠改革和创新,更需要动力,包括我们对科技项目的创新,目前一些科技上的短板、被国外卡脖子的事件等重大的时代命题,让学生解答我们怎样创新,怎样发展国家的科技,可能都是一些考试的点。

  记者:如果说学生想拿高分,应该更注重哪一方面?

  夏野虹:重思维、重应用、重创新,其中重思维和重创新,这应该是两个拿分的点,因为考生的实践水平越高,创新得越有想法,得分肯定会越高。

  记者:学生有着惧怕写作文的心理应该怎么调节?

  我觉得现在学生写作文,他有个最大的问题就是看到考题的时候很紧张,然后没想法,所以他就会惧怕。之所以没有想法是因为对这个话题陌生,但实际上,作文最重要的是要表达自我,很多考生尤其遇到重大的宏大题材的时候,他觉得他讲的是别人的事,讲的是国家的事,讲的是历史的事,跟他自己没关系,所以把握不住,然后他只会说一些空话喊口号,这个就是他最大的问题。

  我们之所以觉得没有区分度,或者觉得这个文章这么空、这么飘,就是因为学生没有自我,其实很多这样越大的话题开口可以越小,不如从自己说起,还是得联系现实,可以讲述自己家庭的事,自己的变迁,自己周边城市生活的变化等。

 

       相关推荐:


  高考作文技巧汇总


  2020年高考语文作文:带露折花,材料新鲜——怎样创新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写作技巧 高考作文 2021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