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技巧 > 2021年高考作文怎么写稳拿高分?(2)

2021年高考作文怎么写稳拿高分?(2)

2021-09-26 13:29:22考试吧


高考


  7文尾

  见好就收,不能拖沓,关照前文,关照论点,关照任务。也许我们的精心创作无人欣赏,但只要有人看,就一定让他过目不忘。所以精彩的排比,斩截的结论,充满深情的描写,总能吸引目光。

  8书写

  书写训练不应该也不能放松。扫描卷比平常的答题纸在字体的要求上更高,字迹一定要清楚,字不宜太大或太小,千万不要连笔,更不能潦草。

  “丑陋是永远打不赢的官司。”书写是文章的服饰,标点是文章的呼吸。

  《考试说明》要求:“书写规范,卷面整洁,标点正确。”

  《高考作文评分标准》则进一步规定:“字迹潦草,难以辨认,标点不清或错别字太多,判为三类卷(41分以下)。”

  有一位评卷老师明确地说:“看卷面就可以看出整体素质,字体差的答卷不用看也就30多分。”评卷是件苦差事,评卷老师一天要端坐七八个小时,考虑三评四评的因素,意味着在9天的正评时间里每人平均要评阅9000多份,让评卷老师花时间去辨认你的字,或给评卷老师造成阅读困难,令其产生厌倦情绪,必大大影响作文的得分。

  内容形式都相同,卷面字体分英雄。内容相同的作文,字体潦草的要比字体端正、清楚美观的少得7—10分。

  所以,我们不仅要规范书写,更应该强化书写。卷面太差,字数不够,都是硬伤,扣分没商量。

  9点题

  写作文开头结尾必须点题、扣题,中间要围绕中心分析事例,再点中心关键词。

  文章要多次点出体现中心的关键词,别管你运用的是怎样的事例,在高考的考场上即使死拉应拽也要往中心上扣。

  一位高考作文评卷组长说:同样内容与结构的情况下,反复点题与不点题的文章相差7—10分。尤其是出现几个分论点或主题不集中的作文,文章最后要进行总结点拨升华,使分散的几种主题有一定关联度,要归结为一个主题。

  10亮点

  亮点可以是整洁的卷面,也可以是规范的书写,还可以是丰富的文化底蕴,多彩的事例概括,真挚的感情,华美的语言,独特的人生感悟等。高考考查的不仅是学生的学识水平,更重要的是学生的人生态度和生命感悟。

 

       相关推荐:


  高考作文技巧汇总


  人民日报教学写议论文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1高考 高考作文 写作技巧]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