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技巧 > 2021年高考作文备考策略

2021年高考作文备考策略

2021-09-26 13:30:57考试吧


高考

2021年高考作文备考策略

 

  一、高考作文命题的新特点

  2015年至今,全国l卷高考作文的命题模式,多种题型覆盖,变中求稳。

  自2015年以来,高考语文题型从覆盖面广,到求变,日趋稳定。2015年考的是任务驱动,2016年考的是漫画,2017年是词语建联,2018、2019、2020年考限制性材料。

  近五年的全国I卷高考语文作文命题较以往的材料作文,呈现出以下六个新特点:

  多任务。看看作文命题仍然是材料作文,但是多了很多限制条件,起到防猜题的作用。

  现实性。高考作文命题不再远离生活,而是加大生活情境的容量。

  文化性。高考作文题目选材侧重于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

  思想性。高考作文倡导“以德树人”教育核心,重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逻辑性。高考作文命题注重锻炼学生的思维,侧重于不同材料或同意材料的不同方面之间的联系。

  应用性。近年高考作文更注重演讲稿,书信等实用文的应用。

  二、高考作文备考方向

  高考作文命题的改变,促使教师对准高考风向,确定备考作文方向。教师需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侧重核心价值,传统文化,依法治国,创新这四个方面,把好高考作文科学选材这一关。密切关注两个热点,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教育,培养学生关注时事,增强建设社会的责任意识,倡导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的主人翁意识。

  三、高考作文备考策略

  针对高考作文命题新变化,高考作文备考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展开:

  (一)审题方面:

  1.要有材料意识。跟过去的材料作文不同,近年的高考作文不再是作文题目里可有可无的点缀,而是增加了多个限制材料的条件。这样设置,是为了考察考生对材料的筛选、理解分析信息的能力,以达到防止考生用过去做过的作文题目进行套作的目的。材料是高考作文的根,脱离了材料,泛泛而谈,蜻蜓点水,终究是三类文。材料是作文行文的根据,需在材料中提炼观点。因此,从材料出发,深化材料意识是应对高考作文的前提。

  2.要有身份意识。针对高考作文命题的情景性特点,作文审题中尤其注重作者身份的界定。你是谁,写什么,这给谁,作文要有针对性。这是高考作文的第二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3.要有文体意识。针对历年高考,应用文异军突起的新形势,文体意识在写作中显得十分重要。这就要求考生需要明辨议论文、演讲稿、书信等文体的格式,文体特征。

  4.写作要有交际意识。近年来高考的命题更注重谈谈考生对题目的自我理解,思考,认知。写作不是一种自我封闭式的活动,写作是一种交际,不能没有现场感,观众感,应注意拉近作者跟读者之间的关系,需要考生多用审辩式语言。

  (二)行文方面:

  1.总观点应该全覆盖材料要点。

  2.注重材料内部逻辑。面对复合型材料作文,尤其注意将多则材料分类,并且建立材料之间的联系。如果材料是并列关系,要求同存异;如果材料是比较选择,要权衡兼顾;如果材料是因果关系,由果溯因。理清材料内部的思维逻辑,能有助于考生形成相对正确的观点以及分论点,有助于考生形成文章的思路架构,有效观点越多,文章内容越充实。

  3.不要好高骛远,老老实实完成材料任务。规避高考作文最大的风险是作文的前提。高考作文不应该求偏,求变,而应一切从材料出发,切分作文写作任务,完成任务,即可得不错的分数。

  总而言之,高考作文不是无本之木,无水之源,高考作文中心需根植于材料本身。材料的多重限制性特点,要求考生不能套作,而是要求考生做到从材料出发,又要回扣材料。

[标签:写作技巧 高考作文 2021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