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技巧 > 2021高考作文最重要的依然是搞定情境

2021高考作文最重要的依然是搞定情境

2021-09-26 13:34:25考试吧



2021高考作文最重要的依然是搞定情境

 

  高考试题的情景化,其实已经好长时间了。最初是在2014年,那些名句默写便是以情境的方式来考的。而到了2015年,任务驱动型作文亮相,情境作为载体,也同时闪亮登场。

  往后这些年,情境在作文的试题中出现的越来越多。而且不仅仅是作文,到了2018年,甚至成语病句,也被整合到同一语段的情境之中。

  情境并不仅仅出现在高考作文里,它会出现在其他考题中,但是情境的主战场,却依然是高考作文。

  写作文的时候,如果能搞定情境,在当下的语文考试中,便也就多了不少胜算。

  就拿去年来说吧,辨明情境其实已经成为审题的重要步骤。

  以2020年的高考作文题为例子吧。

  玩转情境更是写好作文考好语文的当务之急。无论是写作在"世界青年发展论坛"上的演讲稿,还是给高—新生写信分享"如何为自己画好像"的感悟思考,或者是班级读书会上,齐桓公、管仲、鲍叔三人之辩,全国卷的这三道题,哪一道没有情境?

  观察到考试之后,不少机构和老师声称自己预测到真题,其实这些话语并不是100%的事实。

  有预测到文体的,有预测到主题的,也有主题和文体都擦边的。但是由于行进化任务驱动的存在,每个人都不是预测的那么准。就像打靶一样,大家虽然没有正中靶心,却也都各有所中。

  觉得考试不难,就是因为复习,无论从题型和主题上,都有和真正的考题交叉之处。其实这是蛮好的事情,为公平奠定了基础。

  有了这一共同的基础,便能考出大家的能力来。为国家选拔真正的人才,在作文题中设置情境,功不可没,因为它以条件限制的方式,挤掉了宿构的泡沫。

  而这种命题的方式,符合人才培养的方式,符合能力的要求,和社会的现实需求是接轨的。

  未来的社会生活中所需要的能力,其实和在考场玩转情境,是相通的。

  那么如何辨明情境呢?

  这里要提醒大家一些方法。

  辨明情境呢,就是要在读题的基础上,充分认清限制条件,如作者(读者)身份、格式要求、内容定向、适用语体等。

[标签:2021高考 高考作文 写作技巧]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