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技巧 > 2021年高考作文:阅卷老师看什么?

2021年高考作文:阅卷老师看什么?

2021-09-26 13:38:12考试吧


高考

2021年高考作文:阅卷老师看什么?

 

  ——从阅卷角度谈作文备考(以省一模为例)

  随着2021年高考的日渐临近,如何更有效地备考,是每个考生正着力解决的问题。就语文科而言,确保作文这块半壁江山的安全则是冲刺阶段的核心任务。我们常说的全方位备考,从身份角度而言,是指分别从考生、命题人、阅卷者的角度,不断研究和积累关于作答、命题意图、给分理由等方面的经验。本文仅从阅卷教师的视角,谈谈考场议论文写作的备考要领。

  在阅卷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被分配到作文组的阅卷老师,通常都是连续多年参加高考阅卷的高校教师和少数高中一线教师,他们除了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以外,还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快速判断作文高下的方法和技巧。我们可以将这些方法和技巧概括为“四看”,即一看标题,二看开篇,三看结构,四看语言。

  一看标题

  任何一篇考场作文,首先呈现出来的一定是标题。那么,当一个标题出现在阅卷老师眼前时,他是如何一眼判断其优劣的呢?其实主要看两点:是否体现观点立场,是否包含主题词。下面以2021年云南省一模为例,感受阅卷老师评判标题的依据。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朝耕及露下,暮耕连月出。自无一毛利,主有千箱实。——王安石

  块块荒田水和泥,深耕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臧克家

  2021年,农历牛年,又欣逢建党百年华诞。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结合个人与国家,谈谈你的感悟和思考。

  要求:结合材料,选好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就审题来讲,材料中两首诗的主旨均不难领会,王诗歌颂为国勤奋劳作、甘愿奉献的“耕牛”精神,藏诗则赞叹“老黄牛”默默耕耘、自觉奋斗的高贵品质。命题人给了“两个一百年”的大背景提示,并明确要求考生要“结合个人与国家”谈感悟和思考。可以说,这个材料的立意指向是很清晰的,考生根据两首诗和提示语即可确定本题的写作主题词,即“奋斗”“奉献”“勤劳”“为国”等。

  以下是来自一模考试的五份试卷的标题:“今朝有梦今朝追”“青春作伴好前行”“摆艰苦之姿、作奋斗之态”“承牛之精神、创国之繁荣”“中‘牛’砥柱、奋力前行”。倘若从“立场”指标来看,很明显,这五个标题都体现了考生的立场观点,且鲜明肯定,都没有问题。但从“主题词”指标来看,前两个强调的分别是及时追梦、珍惜青春,但没有包含材料的主题词;相比之下,后三个标题则很契合考场作文的拟题原则--紧扣主题词,且采用对仗,传达更丰富的信息。最后一个标题“中‘牛’砥柱、奋力前行”还巧妙化用成语,更胜一筹。

  二看开篇

  新材料考场作文的开篇如果太个性化,不一定能成功获得阅卷老师的关注和认可,因为阅卷老师不可能逐字逐句地细细品读。所以,为稳妥起见,大家要尽量按照语文老师的指导去写好开头段。

  我们来看这位考生的开篇:

  王安石教导我们要“朝耕”“暮耕”,臧克家激励我们“不待扬鞭自奋蹄”。身处于牛气冲天的牛年,欣逢建党百年华诞,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更应该以黄牛精神,勤劳苦干,自强不息,乐于奉献,为建党百年献礼,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进发。

  所以说:每个人都要为实现梦想、为祖国富强任劳任怨、奋斗不止、乐于奉献,人生才意义!

  显然,这位考生熟谙考场作文开头段落的写作要领,并且运用自如。他先以一组对称句“王安石教导我们……臧克家激励我们……”巧妙地高度概述材料,再结合“两个一百年”,紧扣主题词,旗帜鲜明地摆出中心观点。整个开篇部分,思维清晰,文字简练,概述材料、立意表达皆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再加上整洁漂亮的书写,不能不让阅卷者赞赏。

  简而言之,文章开头部分,阅卷老师重点关注两个点:是否定向、概括地引述材料,是否快速入题(抛出中心观点)。

  此外,近几年比较偏向写作的实用性,往往会限定写作者的身份情景,诸如演讲稿、发言稿、书信等,而阅卷老师一看开头,即可知道考生是否关照到这些情景要求。

[标签:2021高考 高考作文 写作技巧]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