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政治高频考点 > 考研政治高频考点:科学社会主义一般原则

考研政治高频考点:科学社会主义一般原则

2021-09-26 14:32:06高考网整理


高考

考研政治高频考点:科学社会主义一般原则

 

  科学社会主义一般原则

  1.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及其主要内容

  科学社会主义一般原则是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规律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基本遵循。

  第一,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资本主义基本矛盾是“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根本依据。第二,无产阶级是最先进最革命的阶级,肩负着推翻资本主义旧世界、建立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新世界的历史使命。第三,无产阶级革命是无产阶级进行斗争的最高形式,以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为目的。第四,社会主义社会要在生产资料公有制基础上组织生产,以满足全体社会成员的需要是社会主义生产的根本目的。第五,社会主义社会要对社会生产进行有计划的指导和调节,实行按劳分配原则。第六,社会主义社会要合乎自然规律地改造和利用自然,努力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第七,社会主义社会必须坚持科学的理论指导,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第八,无产阶级政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社会主义事业必须始终坚持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第九,社会主义社会要大力解放和发展生产力,逐步消灭剥削和消除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和社会全面进步,并最终向共产主义社会过渡。

  2.正确把握科学社会主义一般原则

  第一,必须始终坚持科学社会主义一般原则,反对任何背离科学社会主义一般原则的错误倾向。

  第二,要善于把科学社会主义一般原则与本国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回答和解决革命、建设、改革中的重大问题。

  第三,紧跟时代和实践的发展,在不断总结新鲜经验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一般原则。

 

  相关推荐:


  政治高频考点汇总


  高考政治高频考点:政治经济常识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频考点 高考政治汇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