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政治高频考点 > 高考政治高频考点:对外开放

高考政治高频考点:对外开放

2021-09-26 14:55:52高考网整理


高考

高考政治高频考点:对外开放

 

       对外开放

  1、是什么

  对外开放:一方面是指国家积极主动地扩大经济交往;另一方面是指放宽政策,放开或者取消各种限制,不再采取封锁国内市场和国内投资场所的保护政策,发展开放型经济。

  2、为什么

  (1)原因:我国实行对外开放是经济全球化的客观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是现代化建设的必要条件。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的经济联系日益紧密,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对于我们这样一个经济、技术比较落后的国家,通过对外开放,能引进外国的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尽快缩短我国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使我们在现代化建设中少走弯路。

  (2)意义:实行对外开放,有利于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有利于我国更广泛地参与国际分下,促进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有利于吸收和引进当代世界先进的科学技术成果,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有利于促进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有利于我国扩大就业,提高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

  (3)实践证明:200世纪?0年代末,高中政治知识点总结我国作出了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极大地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3、怎么办?

  把对外开放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全面提高我国的开放型经济水平,积极参与国际经济竞争与合作。

  (1)要把“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地结合起来,扩大开放领域,优化开放结构,提高开放质量,完善内外联动、互利共赢、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形成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2)我们要创新利用外资方式,优化利用外资结构,发挥利用外资在推动自主创新、产业升级、区域协 调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3)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走出去”是指通过到境外投资办厂、对外承包工程与劳务输出等各种形式,与其他国家进行经济技术合作。我们要创新对外投资和合作方式,支持企业在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开展国际化经营,加快培育我国的跨国公司和国际知名品牌。

  (4)我国实行对外开放,发展对外经济关系,必须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原则。中国是人口众多的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任何时候都不能依靠别人搞建设,必须把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作为自己发展的根本基点。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不是闭关自守,不是盲目排外,而是在立足于自身发展的基础上实行对外开放。

 

  相关推荐:


  政治高频考点汇总


  2020高考政治母题研究专题——企业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频考点 高考政治汇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