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历史高频考点 > 高考历史高频考点:社会主义运动14句

高考历史高频考点:社会主义运动14句

2021-09-27 12:44:16高考网整理



高考历史高频考点:社会主义运动14句

 

  社会主义运动14句

  1.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被称为科学社会主义,是因为它阐明了资本主义为什么必将被共产主义所取代。

  2.工业革命推动资本主义迅速发展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社会经济前提。独立工人运动的兴起,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阶级基础。

  3.德意志的古典哲学、英国的古典政治经济学和英法的空想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三个直接思想来源。

  4.革命导师马克思、恩格斯为创立科学理论密切合作,他们批判地继承前人优秀文化成果,于1848年发表《共产党宣言》,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使社会主义理论由空想变成科学。

  5.1847年由正义者同盟改组而成的共产主义者同盟,是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

  6.1848年2月发表的《共产党宣言》,第一次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作了较为完整系统的阐述,成为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标志。

  7.马克思主义成为国际无产阶级无比锐利的思想武器,在这一理论指导下,工人运动蓬勃兴起,对人类社会的进程产生了深远影响。

  8.马克思主义伴随着工人运动的发展而诞生,科学地指导着国际工人运动,也在无产阶级革命的实践中不断发展和完善。

  9.法国在普法战争失败后先后建立的国防政府和以梯也尔为首的临时政府,实行投降卖国和敌视工人的反动政策,是巴黎公社革命爆发的直接原因。

  10.巴黎公社是特殊条件下的具有自发性、偶然性的起义,并不是生产关系阻碍了生产力发展的结果。

  11.从巴黎公社产生的情况来看,它是在巴黎无产阶级通过暴力革命,推翻反动的资产阶级政府的基础上,通过普选建立起来的新型政权。

  12.巴黎公社不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政权,它是一个以无产阶级为主体,联合小资产阶级各派,在特殊情况巴黎公社失败的客观原因:敌人过于强大,普法联合镇压。

  13.巴黎公社失败的主观原因:没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领导;没有乘胜追击;没有没收法兰西银行,让它给反动政府以资助;没有建立工农联盟,无产阶级孤军奋战。

  14.巴黎公社失败的根本原因:资本主义还处在上升时期,当时还不具备推翻资本主义制度的社会条件。

 

  相关推荐:


  历史高频考点汇总


  新航路的开辟、殖民扩张与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形成和发展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历史 高频考点]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