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新高考选科要求大变化:物理+化学(2)

新高考选科要求大变化:物理+化学(2)

2021-11-22 15:02:13新浪教育综合



  从公布的文件来看,2024年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大部分专业都必选物理加化学。只有运动康复单选物理,护理学单选化学,英语、应用心理学、市场营销、公共事业管理这四个专业不限选科,除此之外的所有专业必选物理+化学。

  这和该校2021年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有非常大的不同。例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原本只要求首选物理,对再选科目没有要求,现在要求物理,化学都必须选考。还有中医学、中医康复学、中医养生学等专业之前都是不限选科要求,现在都要求物理+化学。

  而根据教育部最新版《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所列出的92个专业类里,65个专业类要求必选物理,占比70.65%;56个专业类要求必选化学,占比60.87%;55个专业类要求必选物理+化学,占比59.78%。

  从这两份要求中不难看出,“物理+化学”成了大势所趋。

  以上说的是改版后的选科要求,针对目前高一的考生,那么现在高二和高三的考生如何呢?按照此前教育部发布的通知,新的选科要求应该不会影响到高二、高三考生。高二高三考生可以参考2021届高考选科要求,21年的情况我们也大家整理了。

  2021年,全国共有14个省市实施了高考综合改革:

  3+3高考模式省份:上海、浙江、北京、天津、山东、海南

  3+3,考生可选择的组合共有20种:

  第一个“3”,指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必考科目;

  第二个“3”,指在物理、化学、生物、历史、政治、地理六个科目中任选3门。

  3+1+2高考模式省份:辽宁、福建、广东、河北、湖北、湖南、江苏、重庆

  3+1+2,考生可选择的组合共有12种:

  “3”,指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必考科目;

  “1”,指物理、历史两门限选科目;

  “2”,指在化学、生物、政治、地理以及除了必选一门以外的科目中任选2门。

  新高考的那些事

  4

  01大数据看各地选科情况

  ▼ 3+3——北京


  2021年北京市选考还没公布,我们看一下2020年选考情况。2020年北京高考人数46538人,具体科目选考人数和比例如下:

  化学选考人数29466人,占比63.32%

  物理选考人数28640人,占比61.54%

  地理选考人数25082人,占比53.90%

  生物选考人数20627人,占比44.33%

  历史选考人数19466人,占比41.83%

  政治选考人数17521人,占比37.65%

  从全市总体情况来看,化学选考人数最多,其次是物理和地理,历史和政治。从整体情况来看,理科科目更受家长青睐,文科科目有些遇冷。

  物理、化学当仁不让地成为学霸厮杀的主战场。不仅学科难度高,竞争更是激烈。

  于是有些各科均衡的学霸,除了选择物理确保专业方向,剩下的选科避开化学,从而避开和其他学霸的正面冲突。

  2020北京高考第一名的王同学,考了722分,她选考的三科是:物理、历史、地理。另悉高考第二名选的是竞争最为激烈的物理、化学、生物,而第三名则选了政治。

  所以,如果化学没有特别明显的优势,可以考虑选择一门文科,减轻一下竞争压力,享受到赋分的红利。

  ▼ 3+3——上海

  通过对上海市2017~2020连续四年的高考选科情况的对比研究和数据分析,我们发现了三门选考科目的“黄金定律”:

  1。 和北京一样,物理、化学是学霸厮杀主战场,难度高,竞争大。

  2。 低分段考生偏爱选考历史、政治,各科均衡的学霸选择这两门,可能获得超出预期的高赋分。

  3。 地理、生物正成为选考的“大众情人“。

  另外,据大数据统计显示,上海高考满分660,580+(目标清北复交及顶尖985高校)的学生中:

  物理学科选考人数高达84.53%!学霸云集、竞争最激烈!

  生物、地理、化学三个科目选考人数比较平均,趋于一致,占比60%以上!

  顶尖牛娃选科政治、历史的人数极少,历史12.37%,政治仅有6.73%!

  一些3+3地区的学校,甚至要求学生在地理、生物中必选1到2科,以减小高三后期复习压力!

  ▼ 3+1+2高考省份首选科目情况分析

  从了解到的信息来看,各省选科数据如下(具体数据请以考试院发布为准):

  江苏省选考物理学科的最多,达到61.94%,其次是河北省为57.71%,最少的是湖北省51.73%。

  除江苏、辽宁外六省市首选物理的学生平均占比约为53.99%,相比“3+理综”高考模式,选考物理的人数有所下降。

  湖北省选考历史学科的最多,达到48.28%,其次是福建省48.12%,最少的是江苏省38.06%。

  除江苏、辽宁外六省市首选历史的学生平均占比约为46.00%,相比“3+文综”高考模式,选考历史的人数有所上升。

  众所周知,物理学科对应的大学专业数远大于历史学科对应的大学专业数,即物理学科对应招生计划远大于历史学科对应招生计划。

  趋易避难是人的天性,有些同学为了回避与强手同台竞技,选择了难度较小的历史学科。

  ▼3+1+2高考省份再选科目情况分析

  生物学科江苏省选考最多,达到82.16%,其次是辽宁省71.54%,最少的是河北省55.11%。

  地理学科江苏省选考最多,达到84.17%,其次是福建省56.13%,最少的是辽宁省39.02%。

  化学学科辽宁省选考最多,达到65.04%,其次是湖南省47.13%,最少的是江苏省14.83%。

  政治学科重庆市选考最多,达到49.59%,其次是河北省49.58%,最少的是江苏省18.84%。

  从以上数据可见,学生在首选和再选科目时,都带有明显的博弈倾向:

  平均最高的是组合是物理、生物、地理,16.26%

  排名第二的是大理科,物理、化学、生物,平均为16.25%

  排名第三的是大文科,政治、历史、地理,占12.76%

  从相关数据看,化学受到冷落的同时,生物、地理成为选科的“香饽饽”。

  不过现在生物和地理成为了成绩中上等学生选择最多的一个组合,竞争也变得更为激烈。

  在赋分制的前提下,中等生选择这一组合可能也没有优势可言。

  02新高考选科必须考量5大因素

  ▼ 学科基础

  学生和家长主要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判断自己学科基础的强弱。

  1。 分数

  分数是权衡学科基础的最直观的数据,历次考试平均得分较高,就说明该学科的基础较好。

  2。 排名

  由于新高考采用等级赋分制,最终赋分分数取决于名次,因此排名是衡量学科基础的重要依据。

  高一、高二的排名参考班级或学校排名,高三模拟考试后,参考全市乃至全省的统考排名。层次越高,范围越广,其参考价值越大。

  3。 知识掌握程度

  可以根据平时学习情况或试卷分析,从各个知识点的得分率或正确率来看,知识掌握得越全面,学科基础越牢固。

  ▼ 提升空间

  提升空间是影响学科成绩变量的关键因素。

  有些同学在某些学科上或许基础较差,但仍有可能在一年或两年后超过其他人。

  判断学科的提升空间主要可以参考以下三个方面:

  1。 学科潜力

  潜力即为表现出的能力。一名学生的学科潜力是很难直观判断的,只能通过对错题题型的统计,进行模糊判断,比如错题集中在选择题还是大题。

  2。 学科能力

  学科能力即学科核心素养怎么判断?只能从平时练习和试卷中判断。错题主要因为基础知识点含糊,还是这道题的思考逻辑想不出来、想不明白。补基础易,补思维难。

  3。 学习习惯

  不同的学习习惯应对不同学科,其学习效率也是不一样的。日常学习,你是喜欢读和背,还是算和练?

  ▼ 兴趣倾向

  有的学生因为喜欢某个学科,或者喜欢某个老师,最终选了这门学科。

  上课喜欢听这个老师的课,未必表示你能考出高分。

  根据对老师的喜好选科,高考很可能会吃亏。

  喜欢老师和你最终能考多少分是两码事,不能感情用事,老师不能最后帮你考大学。

  有时候,自己学得好的优势学科,未必是适合未来职业发展的科目。

  建议可以借助霍兰德职业测试,帮助自己更准确地判断自身的兴趣倾向。网上搜一下,就可以找到最基础的职业测试。

  ▼ 大学要求

  对于新高考改革实施地区,各大学会发布各专业关于科目选择的要求,唯有按照要求选择了必选科目,高考时才能填报该专业。

  有的专业不限选考科目,有的专业要求必须选考某一门,有的专业要求考生在某两门科目中任选一门,还有的专业要求考生某两门科目均须选考。

  目标985高校强基计划的学霸同学在此特别注意:

  2021年共有36所名校参与强基计划招生,学霸最好提前了解强基目标校的考试科目,尽量让选科与强基考试科目保持一致。

  举例来说,如果想报清华强基,理科类专业测试:数学+物化综合;文科类专业测试:数学+文史综合。也就是说,选了物理的学生,如果没选化学,则注定与清华强基无缘。

  而如果想报北大强基,笔试科目则不分文理,考试科目一律为:语文+数学。

  对其他名校感兴趣的同学,最好关注官方公众号或者校园官网,提前了解强基计划招生简章和校考科目。

  03 新高考选科必须留意4个细节

  ▼ 1 别只看总分,要重点看单科排名


  高考每次有排名的考试,不仅要关注总分排名,更要关注单科排名。

  虽然现在考试排名不让公布,但是学生和家长可以跟老师要到个人的详细成绩小条。

  不要沉醉于你的原始分数,赋分后的分数才是关键。

  每次排名都要认真分析,自己对着等级赋分规则表格,自己给自己多估估分。

  ▼ 2 不仅要认识自己,更要认识别人

  别再拿自己那几门学科自己跟自己瞎比,比如物理80分,政治70分,就选政治,这样选根本不对。

  赋分制不看具体分数,看的是你在参考该科考生中的排名。所以,平时有排名的考试,你要看各科的相对优势,也就是说要拿自己各科和别人比。

  建议大家珍惜高中后的每一次排名考,并且好好分析排名,找到自己的优势学科。

  不要拿自己弱点比别人,不要想着恶补短板,短板要放弃,找到自己长处,拿你的长处和别人比。

  ▼ 3 各科均衡的学霸,选报名人数多的科目

  如果你是学霸,尽量不要扎堆选某个学霸组合,除非你是顶尖学霸。

  当然,某科选考人数越多,对学霸就越有利。

  对于各科比较均衡的学霸来说:

  人数越多,学生结构层次越乱的那种组合,就是最好的;人数太少的组合,不确定性增强,反倒是不好的。

  ▼ 4 中等生关注差异化选择,以优对劣

  如果你是个中等学生,各科成绩不是很突出,建议你别扎堆学霸区。

  一般成绩不是很好的学生,会选择纯文科组合,而大多数学霸不会选纯文组合。

  所以如果中等生文科成绩还可以,不妨在这里试一试,兴许你就成了“矮子”里的将军。

  04 考生家长如何应对

  考生应对新高考的布局策略:


  高一上尽量各科均衡发展,并逐渐在高一下确定出优势科目。

  高二上确定选科,早明朗,早发力。

  如果有非常明确的一个职业倾向,就按照招生专业的选科要求进行选科。

  如果有某几个职业倾向,选科要兼顾兴趣与特长,最后的确定策略以高分为先。

  选科除了参考当下分数,还要考虑该科的学习效率、精力投入和学科潜力。

  如果没有任何的职业倾向,在能力所及时,尽量选择物理,毕竟纯文或偏文组合可报考的专业较少。

  选科尽量一次到位,避免中途更换,浪费时间和精力。

  家长应对新高考的布局策略:

  高中生家长了解新高考等级赋分制度的特点,研究孩子高中每次考试的单科排名。带孩子做职业倾向测试,尽早确定志愿方向和选考科目。

  初中生家长让孩子提早了解新高考的选科赋分制度,提醒孩子提前在感兴趣的科目上深耕细作,学深学精。

  毕竟我们都知道,孩子感兴趣的科目如果能与赋分后的高分科目保持高度一致,是何其有幸的一件事情!

  面对新高考,讲究选科策略,你的努力才会得到更好的回报。

  相关推荐:


  高考新闻资讯汇总


  2022年各省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工作规定汇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选科]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