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取之有道前一句是什么?出自哪里

取之有道前一句是什么?出自哪里

来源:高三网 2021-11-29 21:56:26

  取之有道上一句是君子爱财,意思是只要不坑害他人,用合乎道德、合乎法律的方法去取得钱财,爱财没什么不可以。

  1取之有道的出处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出自《增广贤文》。《增广贤文》是一部古训集、民间谚语集,又名《昔时贤文》、《古今贤文》。

  这句话的原文:子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贞妇爱色,纳之以礼。子曰:“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贫与贱,是人之所恶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君子去仁,恶乎成名?君子无终食之间违仁,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

  原文翻译:孔子说:“有钱有地位,这是人人都向往的,但如果不是用“道”的方式得来,君子是不接受的;贫穷低贱,这是人人都厌恶的, 但如果不是用“道”的方式摆脱,是摆脱不了的。君子离开仁义,难道还能以恶立名?所以,君子任何时候—一哪怕是在吃完一顿饭的短暂时间里也不离开“道”,仓促匆忙的时候是这样,颠沛流离的时候也是这样。”

  2增广贤文中的名言

  一,运去金成铁,时来铁成金。

  点评:人在不走运的时候,金子都会变成铁。本来很有才华,但人家就看不上你,就是不认可你,说什么都没用,一点办法都没有,这就是运气未到。

  一旦时来运转,铁都会变成金子。本来没那么本事,但别人就高看你,认可你,愿意重用你,你说什么话,别人都奉为真理,即使卖假货,别人都依然相信你。这就是运气来了,什么是运气,其实就是一个人的福报大小问题。

  二,读书须用意,一字值千金。

  点评:这里说的是圣贤书,都是几千年来祖宗智慧的精华,要用心去读,不用心很难体会到其中的智慧。为什么说“一字值千金”?这是真话,没准儿书中的哪字哪句你读懂了,忽然悟透了,生活中某个一直让你头疼的难题,一下子就迎刃而解了,这比千金可贵重多了。如果那些自杀的、寻短见的,在生前多用心读读圣贤的经典,就可能峰回路转,忽然想开了。

  三,画龙画虎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

  点评:画画容易画心难,能把人的心理、神态表现出来,那是高手。了解人的表面,也很容易,但要了解一个人的内心,就不是那么简单的事了。

  既然很难了解别人的内心,那怎么办?尽量少说话。因为人心实在让人太难琢磨了,没准儿哪句话就伤害人、得罪人,或者泄露一些机密什么的,所谓祸从口出。那什么人能彻底看透人心?修行到一定境界的人,那叫他心通。

  四,钱财如粪土,仁义值千金。

  点评:很多人可能对这句话不屑一顾,觉得是假清高。但这确实是大实话,这句话并不是说钱财没有用处。

  生活中谁也离不开钱,古人不傻,也不会说些不着调的话,在这句话里,钱财如粪土只是相对仁义来说,因为世人都爱钱,所以就拿钱财作比喻,意为突出仁义的宝贵,并没有贬低钱财的意思。

  比如你很钱,帮过很多人,有一天你落难了,大家唯恐避之不及,连你帮过的人都背叛你,出卖你。这个时候还能毫无所求,愿意帮你一把的,就是有仁有义的人,这时你就会深深体会到“仁义值千金”这句话的道理。

  五,饶人不是痴汉,痴汉不会饶人。

  点评:我们都看到过别人争论吵架的场景,一方气势汹汹,口水四溅,得理不饶人;另一方好似理屈词穷,面有愧色,一言不发。

  一般人可能会认为前者是聪明人,是强者,后者比较愚笨。但事实并非如此,咄咄逼人、寸步不让的人才是真正的愚痴,能够处处宽恕别人、包容别人的,也并非是傻瓜。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知识点汇总


  平凡的世界经典语录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