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描写青春年华朝气蓬勃的诗句精选

描写青春年华朝气蓬勃的诗句精选

来源:高三网 2021-11-29 22:23:05

  《劝学》唐代:孟郊,击石乃有火,不击元无烟。人学始知道,不学非自然。万事须己运,他得非我贤。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

  1青春年华朝气蓬勃的诗句

  1、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清代袁枚《苔》

  译文:春天和煦的阳光照不到的背阴处,生命照常在萌动,苔藓仍旧长出绿意来。

  2、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宋代朱熹《偶成 / 劝学诗》

  译文:青春的日子容易逝去,学问却很难成功,所以每一寸光阴都要珍惜,不能轻易放过。

  3、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唐代杜秋娘《金缕衣》

  译文:我劝你不要太注重追求功名利禄,要珍惜少年求学的最好时期。

  4、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晋代陶渊明《杂诗十二首·其一》

  译文:应当趁年富力强之时勉励自己努力奋斗,光阴流逝,并不等待人。

  5、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晋代陶渊明《陶渊明杂诗十二首·其一》

  译文:精力充沛的年岁不会再重新来过,就像一天之中只能有一个早晨。

  2青春朝气的诗句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毛泽东《沁园春·长沙》

  意思:同学们正值青春年少,风华正茂;大家踌躇满志,意气奔放,正强劲有力。评论国家大事,写出这些激浊扬清的文章,把当时那些军阀官僚看得如同粪土。

  我是清都山水郎。天教分付与疏狂。曾批给雨支风券,累上留云借月章。——宋代《鹧鸪天·西都作》

  我是天宫里掌管山水的郎官,天帝赋予我狂放不羁的性格。曾多次批过支配风雨的手令,也多次上奏留住彩云,借走月亮。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唐代李白《少年行二首(其一)》

  意思:少年身负壮志,将来自有奋发激烈之时。

  五陵年少金市东,银鞍白马度春风。落花踏尽游何处,笑入胡姬酒肆中。——唐代李白《少年行二首(其二)》

  意思:在长安金市之东,五陵的贵公子骑着银鞍白马,满面春风。他们在游春赏花之后,最爱到哪里去呢?他们常常笑入到胡姬的酒肆中饮酒寻乐。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唐代孟郊《登科后》

  意思:迎着浩荡春风得意地纵马奔驰,就好像一天就可以看完长安似锦的繁华。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知识点汇总


  高中杜甫诗三首原文和翻译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