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物理知识点 > 作用力是什么?

作用力是什么?

来源:高三网 2021-12-02 19:19:52

  力是物体对物体的作用,所以力都是成对出现的。有力就有施力物体和受力物体。两物体间通过不同的形式发生相互作用如吸引、相对运动、形变等而产生的力,叫作用力。

  1四大基本作用力是什么

  1、强相互作用力:最早认识到的质子、中子间的核力属于强相互作用力,是质子、中子结合成原子核的作用力,后来进一步认识到强子是由夸克构成的,强相互作用力是夸克之间的相互作用力。

  2、弱相互作用力:弱相互作用力也叫弱作用力。是自然界中四种作用力之一。

  3、电磁力:电磁力,是一种相当强的作用力,在宇宙的四个基本的作用力(万有引力、电磁力、强核作用力、弱核作用力)中,它的强度仅次于强核作用力。

  4、万有引力:万有引力定律是解释物体之间的相互作用的引力的定律。定律内容为任意两个质点通过连心线方向上的力相互吸引。该引力的的大小与它们的质量乘积成正比,与它们距离的平方成反比,与两物体的化学本质或物理状态以及中介物质无关。

  2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的现象及原理

  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的原理确切地说是 作用与反作用公理,是静力学公理之一。其具体内容是:

  一物体对另一物体有一作用力时,另一物体对此物体必有一反作用力。这两个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且分别作用在两个物体上。

  说明:力永远是成对出现的,物体间的作用总是相互的,有作用力就有反作用力,两者总是同时存在,又同时消失。

  相关推荐:


  高考物理知识点汇总


  标况下的温度及压强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