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高中化学阿伏伽德罗常数的易错点

高中化学阿伏伽德罗常数的易错点

来源:高三网 2021-12-03 19:44:56

  阿伏伽德罗常数是理综高考全国卷常设的一道题目,主要是以选择题的形式出现。近5年高考,在全国卷中,总计出现了6次,而在自主命题的省份里,也绝大部分都考察了NA的应用。

  一、阿伏伽德罗常数主要命题点

  1、摩尔质量、气体摩尔体积、以及摩尔浓度。

  2、物质的组成和结构。特别是有机物的结构式、化学键。

  3、电子转移数目

  4、可逆反应,包括弱酸弱碱的电离,弱盐的水解。

  二、阿伏伽德罗常数易错点

  1、外界条件及物质状态

  2、物质中的原子数、电子数、质子数、中子数、化学键数目

  3、电子转移数目,特别是关于氯气、铁等参与反应时得失电子数的计算

  4、特殊反应

  三、解题秘籍——洞悉陷阱设置

  1、抓“两看”:看气体是否处于标准状态;看标准状况下是否是气体。常见的陷阱设置:①常温常压;室温;②标准状况下非气体物质:H2O、CCl4、CHCl3、SO3、HF、苯、乙醇、己烷等。注意只有同时满足:标准状况、气体这两个条件,才可以使用22.4L/mol这个常数。

  2、记“组成和结构式”:比如Na2O2与Na2O的电子式、阴阳离子比;C3H8、C2H5OH的结构式,CO2的pi键个数等;注意金刚石中C与C-C比例为1:2,石墨C与C-C比例为2:3,SiO2与Si-O比例为1:4,P4、CH4、N2的结构式。

  3、利用关系式法解题。比如2017全国III卷:0.1mol的11B中,含有0.6NA格个中子。分析:列出B:中子=1:6,1:6=0.1mol:x,求出x=0.6mol。该选项正确。

  4、混合气体采取极限处理。比如2017全国II卷:标准状况下,2.24L N2和O2的混合气体中分子数为0.2NA。解析:利用极限处理法,假设2.24L全部为N2,假设N2的物质的量为x,则N2:分子数=1:1=(2.24L/22.4L/mol):x,求出x=0.1mol;同样假设2.24L全部为O2,假设O2的物质的量为y,则O2:分子数=1:1=(2.24L/22.4L/mol):x,求出y=0.1mol;即x=y=0.1mol ≠0.2mol。该选项错误。

  5、对于可逆反应,包括弱电解质的电离、弱盐的水解,由于转化率都小于1,因此无论是计算离子浓度还是微粒数目,都要选择“小于”。常见的可逆反应有:2NO2(气)== N2O4(气),2HI==H2+I2(气),N2+3H2==2NH3,2SO2+O2==2SO3,氯气和水反应等,也包括弱酸弱碱的电离,比如H2CO3、H2SO3、HF、HClO、NH3.H2O;包括若离子的水解,比如碳酸根、亚硫酸根、次氯酸跟等等。还有一类反应,与反应物的浓度有关,比如二氧化锰与浓盐酸反应,铜和浓硫酸反应,当浓酸变稀酸时,反应不在进行,因此产物也比预期小。对于这些反应,如果求离子浓度,一般选小于。

  6、对于有浓度c,或者有pH,而没有给出溶液体积的问题,又要求微粒数,这个选项就是错的。比如:2017全国III卷:pH=1的H3PO4溶液中,含有0.1NA个H+。分析:由于只有磷酸的浓度,而没有体积,就无法获知H+的物质的量,因为n=c*V。

  综上所述,在平时的练习中,抓好基础,重视方法,提防陷阱,获取胜利!

  相关推荐:


  高考化学知识点汇总    


  空气中氧气含量是?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