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生石灰溶于水吸热还是放热?

生石灰溶于水吸热还是放热?

来源:高三网 2021-12-03 20:01:37

  生石灰溶于水生成氢氧化钙,放热。下面是关于生石灰的一些知识点总结,希望可以帮助各位同学更加便捷地复习知识。

  1生石灰溶于水放热

  生石灰,又称烧石灰,主要成分为氧化钙,石灰石主要成分是碳酸钙,而生石灰主要成分是氧化钙,生石灰与水反应生成氢氧化钙,即平常说的熟石灰。

  生石灰与水反应生成氢氧化钙的过程,称为石灰的熟化或消化,与水反应(同时放出大量的热),或吸收潮湿空气中的水分,即成熟石灰,又称“消石灰”。石灰熟化时放出大量的热,体积增大1—2倍。煅烧良好、氧化钙含量高的石灰熟化较快,放热量和体积增大也较多。

  2生石灰的化学式

  石灰有生石灰和熟石灰之分。生石灰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钙(CaO),将碳酸钙(CaCO?)含量高的石灰岩在通风的石灰窑中锻烧至900℃以上即得。是有吸水性,可用作干燥剂,我国民间常用以防止杂物回潮。

  生石灰(CaO)与水反应生成氢氧化钙的过程,称为石灰的熟化或消化,与水反应(同时放出大量的热),或吸收潮湿空气中的水分,即成熟石灰。

  熟石灰是一种白色粉末状固体,强碱性,具有杀菌与防腐能力,对皮肤,织物有腐蚀作用 。氢氧化钙在工业中有广泛的应用。它是常用的建筑材料,也用作杀菌剂和化工原料等。

  相关推荐:


  高考化学知识点汇总    


  发生爆炸基本因素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