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高中三种冷凝管的区别?

高中三种冷凝管的区别?

来源:高三网 2021-12-03 20:28:21

  直形冷凝管一般是用于蒸馏,即在用蒸馏法分离物质时使用,球形冷凝管主要用于回流,蒸气冷凝后又流回反应体系,冷凝面积较直形冷凝管大,冷凝效率稍高。蛇形冷凝管主要用于冷凝收集沸点偏低的蒸馏产物,蛇形回流冷凝管主要用于沸点低的液体回流。

  1三种冷凝管是什么

  1.直形冷凝管

  由内外组合的直玻璃管构成,多用于蒸馏操作蒸汽温度小于140度,不可用于回流。在其外管的上下两侧分别有连接管接头,用作进水口和出水口。

  使用方法:使用时,将靠下端的连接口以塑胶管接上水龙头,当作进水口。因为进水口处的水温较低而被蒸气加热过后的水,温度较高;较热的水因密度降低会自动往上流,有助于冷却水的循环。

  2.球形冷凝管

  内管为若干个玻璃球连接起来,用于有机制备的回流,适用于各种沸点的液体。长期使用后,隔套中的铁锈可以用盐酸洗去。缺点:冷凝后的液体凝固后容易卡在玻璃球中。由于进水口水压较高所以胶管容易脱落,使用时要用铁丝绑住。

  3.蛇形冷凝管

  用于有机制备的回流,适用于沸点较低的液体。

  2冷凝管的作用

  冷凝管作用是起冷凝或回流作用,冷凝管类型有直形、球形、蛇形三种,规格以长度(mm)表示,有150~350多种。冷凝管的内管两端有驳口,可连接实验装置的其他设备,使较热气体或液体流经内管而冷凝。外管常在两旁有一上一下的开口,接驳运载冷却物质(如水)的塑胶管。

  相关推荐:


  高考化学知识点汇总    


  过氧化钠和二氧化碳的化学方程式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