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元素周期表口诀

元素周期表口诀

来源:高三网 2021-12-03 21:44:44

  元素周期表口诀有不同的种类,可以按照周期来记元素周期表,也可以按照族来记,下面小编整理了相关内容,来看一下吧!

  1元素周期表口诀有什么

  元素周期表记忆口诀为:一价氢氯钾钠银、二价氧钙钡镁锌、三铝四硅五价磷、二三铁、二四碳、一至五价都有氮、铜汞二价最常见,另外还有周期联想记忆法,将每个元素联想到与我们生活比较接近的词语,更方便记忆。

  一价氢氯钾钠银、二价氧钙钡镁锌、三铝四硅五价磷、二三铁、二四碳,一至五价都有氮、铜汞二价最常见,利用这种押韵的记忆方法,可以让你快速记得每个元素的化学价。

  另外还有周期记忆,第一周期:氢氦,我们可以联想为“侵害”,第二周期:锂铍硼碳氮氧氟氖,可以联想为鲤皮捧碳 蛋养福奶,第三周期:钠镁铝硅磷硫氯氩,可以联想为那美女桂林留绿牙。

  第四周期:钾钙钪钛钒铬锰,可联想为嫁改康太反革命,铁钴镍铜锌镓锗,可联想为铁姑捏痛新嫁者,砷硒溴氪可以联想为生气 、休克,按照这样的记忆方法可快速记住元素周期表。

  2化学元素周期表

  元素周期表是元素周期律用表格表达的具体形式,它反映元素原子的内部结构和它们之间相互联系的规律。元素周期表简称周期表。元素周期表有很多种表达形式,目前最常用的是维尔纳长式周期表。

  元素周期表有7个周期,有16个族和4个区。元素在周期表中的位置能反映该元素的原子结构。周期表中同一横列元素构成一个周期。同周期元素原子的电子层数等于该周期的序数。同一纵行(第Ⅷ族包括3个纵行)的元素称“族”。

  族是原子内部外电子层构型的反映。例如外电子构型,IA族是ns1,IIIA族是ns2 np1,O族是ns2 np4,IIIB族是(n-1)d1·ns2等。元素周期表能形象地体现元素周期律。根据元素周期表可以推测各种元素的原子结构以及元素及其化合物性质的递变规律。

  相关推荐:


  高考化学知识点汇总    


  乙烷是气体还是液体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