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信息传递的三个作用

信息传递的三个作用

来源:高三网 2021-12-04 20:05:29

  生态系统具有物质循环、能量流动和信息传递的作用,其中,信息传递具有重要的作用。生命活动的正常进行,离不开信息传递;生物种群的繁衍,也离不开信息的传递。

  1信息传递的作用

  信息传递的三个作用分别是以下3种:

  1、个体层次:有利于保证生物个体生命活动的正常进行。

  2、种群层次:有利于种群的繁衍。

  3、群落层次:有利于调整种间关系,以维持生态系统的稳定。

  信息传递程序中有三个基本环节。

  第一个环节是传达人,必须把信息译出,成为接受人所能懂得的语言或图像等。

  第二个环节是接受人(消费者)要把信息转化为自己所能理解的解释,称为“译进”。

  第三个环节是接受人(消费者)对信息的反应,要再传递给传达人(销售经理),称为反馈。

  2动物的信息传递

  某个动物个体的姿势、声音等,在被看作主要是对同种其他个体起通信作用时,这就叫做动物的信息传递。荧虫的发光起着告诉异性自己存在的作用。这就是一种信息传递。

  信息传递的种类与各个动物种的感觉机能有密切关系,许多种哺乳类,常利用体表的分泌物,尿粪等的臭味作为圈定自己的地盘的信号。声音是鸟类、哺乳类等高等动物的信息传递的主要手段,鸣禽类用鸣叫来宣告占有地盘,据说吼猴可发出15—20种不同的鸣声,黑猩猩(Chimpanzee)则能发出30种以上的不同鸣声。把脸部表情、尾部动作或全身姿态的变化等作为信息传递的手段,可以在许多哺乳类动物中见到,这些大致可以解释为感情的自然流露应用于传递信息。

  但是灵长类有记号化的行为,研究日本猴的骑背(gmountin)现象就是一个例子。骑背本是交尾的姿态,这里表示骑者高于被骑者的地位的确认以及被骑者对骑者的顺从的手段。至于从兽类的声音和记号化的行为等如何演变到人类的有音节的语言的进化进程,是众说纷云的。总的来说,生态系统中的信息传播有三种:生态物理信息、化学信息和行为信息。

  信息传递把生态系统中的各组分联系成一个统一的整体,是生态系统调控的基础。信息传递是生态系统基本功能之一。

  相关推荐:


  高考生物知识点汇总


  植物光合作用化学方程式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