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2022全国31省市高考难度排名曝光!

2022全国31省市高考难度排名曝光!

2022-01-22 11:35:31自主选拔在线



  01高考是个什么难度级别的考试

  距离2022年高考仅剩137天,此前,已有天津等部分省份公布2022高考报名人数,按照目前公布的数据看,2022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预计会超过1120万,再创新高!

  尽管高考报名人数逐年增加,但从全国总体来看,实际上,能考上大学的人,没有很多人想象的那么多。

  现在参加高考的人都是2000年以后出生的,每年全国出生人口大约1900万(100%),其中,近两年全国参加高考的人数都已经突破千万,本科录取人数约16%,也就是说,不管你被什么本科录取了,就算是最普通的三本,也已经是6选1的突出人才。

  一本录取人数是114万人(6%),也就是说,不管能考上什么样的一本学校,都已经是16选1的精英了。

  211高校录取人数约46万人(2.4%),也就是说,全国同龄人中只有2.4%的人能考上上211高校。这些高校包括东北林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延边大学这样的,很多人可能并没有听说过的学校,能考上这些学校的,也已经是40选1的超级精英了。

  985高校录取人数约15万人(0.8%),也就是说,考上985高校,实际上是战胜了99%的同龄人的。

  而清北录取人数约6600人(0.03%),这两所中国TOP2的高校。万里挑三,堪称人中龙凤。

  总体来说,虽然你可以感觉你周围很多985,211,甚至清华北大的朋友,但是这可能是幸存者偏差,高考这个考试可能比很多人想象的难得多。

  02未来高考人数会变少吗?

  很多人可能会说:“中国出生人口不是变少了吗?高考人数也应该变少了吧,未来高考应该不会这么难了吧。”

  答案是否定的,至少到2035年前,高考只会竞争越来越激烈。

  一般人高考要到18岁,所以我们往前推18年来计算适龄人口数,以出生人口计算,2024年左右是高考适龄人口最少的一年,从2024年,到2034年,高考适龄人口都会持续增长,所谓出生人口出现下滑,是2018年的出生人口,那么基本上来说,需要到2036年,这部分出生的人口,才会参与高考,至少2035年前,高考竞争都会变得越来越激烈。

  而另一方面,尽管2015-2018年高考适龄人数是在减少的,但是高考人数其实是增加了的。

  这体现了高考参考比例的提高,一方面也反映出中国教育这几年其实是发展了,为更多人提供了参考机会。

  但不管怎么说,高考的竞争烈度在2035年之前,都可预见的会越来越激烈。

  03各地高考人数差异巨大

  以2021年的数据来看,河南有125万考生,广东78.3万,山东&四川&安徽也都是50万+的级别,但西藏,天津、北京、海南等地高考人数仅有5万左右。

(注:部分省市2021高考报名人数暂未统计到,表中不做统计)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难度排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