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安徽高考 > 安徽高考 > 2024年安徽普通高考实行“3+1+2”模式

2024年安徽普通高考实行“3+1+2”模式

2022-02-05 10:59:00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微博



  1月29日,据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微信公众号发布《安徽省教育厅关发布2024年拟在皖招生普通高校专业选考科目要求的公告》。

  2024年,安徽省普通高考实行“3+1+2”模式,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考,在物理和历史中选择1门,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中选择2门。

  具体内容如下:

  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发布2024年拟在皖招生普通高校专业选考科目要求的公告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徽省深化普通高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2021〕44号)精神,我省2021年启动普通高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到2024年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健全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监督有力的高校考试招生体制机制;形成依据国家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

  2021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年级学生在2024年参加高考时,考生总分由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考科目成绩和考生自主选择的3门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组成。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由学生统筹考虑国家和社会需要,根据自身志向、特长和兴趣,根据高中学校的办学条件、特色优势和学业指导,结合招生高校相关专业(专业类)对选考科目的具体要求,首先在物理和历史中选择1门,再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中选择2门。高校根据自身办学定位、专业培养目标,从物理、历史,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6门科目中,按在皖招生的专业(专业类),分别提出选考科目要求,并提前公布。

  日前,各在皖招生院校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依据《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通用版)》要求,编制了各招生专业(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为方便我省2021级普通高中学生科目选择时参考,现将2024年拟在皖招生普通高校专业选考科目要求予以公布,并就相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此次公布可供查询的2024年拟在皖招生普通高校共2198所,其中本科高校1207所,招生专业(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共67043条,其中本科37680条。高校本科专业(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详见附件:2024年拟在皖招生普通高校本科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汇总表。

  二、此次公布的高校招生专业(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适用于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省份的普通高中2021级学生在科目选择时作参考。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由于高校尚未编制2024年在皖招生计划,2024年在皖实际招生的高校、专业(专业类)及其选考科目要求,以及高校相关专业(专业类)是否在我省分别安排物理科目类和历史科目类招生计划尚未明确,且2024年还可能有新增高校或招生专业(专业类)安排招生,因此,届时在我省实际招生的高校、专业(专业类)及其选考科目要求、物理科目类和历史科目类招生计划,以当年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信息为准。

  三、2024年我省普通高考实行“3+1+2”模式,除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考科目外,考生首先在物理、历史中选择1门作为首选科目,再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中选择2门作为再选科目。高校提出的选考科目要求可分为四类:

  第一类是对首选科目和再选科目都未提出要求的,即“不提科目要求”,表示首选科目为物理或历史的考生、再选科目为任意2科的考生均可报考。

  第二类是只对首选科目提出要求的,如“物理(1门科目考生必须选考方可报考)”,表示首选科目为物理、再选科目为任意2科的考生方可报考。

  第三类是只对再选科目提出要求的,如“化学(1门科目考生必须选考方可报考)”,表示首选科目为物理或历史、再选科目选考化学的考生方可报考;如“化学,地理(2门科目考生均须选考方可报考)”,表示首选科目为物理或历史、再选科目选考化学和地理的考生方可报考。

  第四类是对首选科目和再选科目均提出选考要求的,如“物理,化学(2门科目考生均须选考方可报考)”,表示首选科目为物理、再选科目选考化学的考生方可报考;如“物理,化学,地理(3门科目考生均须选考方可报考)”,表示首选科目为物理、再选科目选考化学和地理的考生方可报考。

  四、为方便查询,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官方网站(网址:xgk.ahzsks.cn,建议使用电脑浏览器查询)和微信公众号同时开通了“2024年拟在皖招生普通高校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查询系统”,广大学生和家长可以通过该系统查询高校招生专业(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

  特此公告。

  安徽省教育厅

  2022年1月29日

  相关推荐:


  安徽高考新闻资讯汇总


  2021年安徽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补考考生防疫须知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安徽高考 高考模式]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