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2022春晚主流媒体时评

2022春晚主流媒体时评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22-02-11 17:44:06

  传承千年文脉 独具中华韵味

  2022年02月01日 来源:人民网

  (鲜素材公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日电 (韦衍行)青绿长裙优雅唯美、青铜面具大气磅礴、江南山水清朗秀丽……除夕之夜,虎年春晚如约而至。晚会兼具中华文化底蕴和时代审美追求,“润物细无声”地展现着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而这些“高光时刻”,更体现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薪火相传、绵延不绝,让我们看到中华文化的强大感召力和吸引力。

  一舞醉青绿:《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

  “青山绿水,自与今朝长是醉。”《千里江山图》卷以青绿设色,描绘出祖国的锦绣山河。

  舞台上,舞者长裙曳地,挥袖生风,舞出山水相依之感。“青绿腰”一出,更是引得观众惊叹连连。心中若能容丘壑,下笔方能汇山河。“青绿”的端庄、沉静和冷冽,在春晚的舞台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

  “舞出大中华的气概”“把千里江山图演活了”……节目播出后,观众的好评瞬间在网络上“刷屏”。这段舞蹈节选自由故宫博物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品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展卷人因对《千里江山图》的潜心钻研,循着“展卷、问篆、唱丝、寻石、习笔、淬墨、入画”的篇章纲目,走入了画家王希孟的内心,探寻出《千里江山图》“独步千载”的偶然与必然,读懂了古老文物与现代人之间的情感连接。

  一眼三千年:青铜大面具带来古蜀问候

  “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笼罩在迷雾之中的古蜀王国,留给世人无尽的遐想。

  春晚舞台上,《国家宝藏》001号讲解员张国立携手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所长冉宏林,现场发布了三星堆出土文物青铜大面具,再现了“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的古蜀风采。

  青铜大面具宽131cm、高71cm、深66cm,是目前已知三星堆遗址出土的体量最大、保存状况完好的大型青铜面具,距今已有3000多年,体现了古蜀先民对自然万物与人神世界的理解与思考。

  紧接其后的创意舞蹈《金面》,便是从三星堆文明中汲取新灵感、提取创意元素的作品。《金面》以爱情双人舞蹈的形式,通过CG设计制作+光学动作捕捉技术,带观众穿越历史长河,游览数千年前的古蜀国,为观众奉上了一场浪漫、神秘、唯美的视觉盛宴。

  一步天地间:《忆江南》演绎诗画山川

  “长川不是春来绿,千峰倒影落其间。”江南风光,永远都是文人墨客心中放不下的羁绊。

  纸伞开合之间,水墨画卷扑面而来。伴随着冯远征所吟咏的《富春》,一幅时空穿梭、古今辉映的“富春山居图”映入观众眼帘。樵夫山中采薇、渔夫江上泛舟,宁静淡泊、超脱自然的精神情怀跃然画上。“但远山长,云山乱,晓山青。”经过濮存昕声情并茂的演绎之后,苏轼的诗词更添一番韵味,也将节目推上了高潮。

  创意音舞诗画《忆江南》将旷世名作《富春山居图》合璧团圆。节目采用电影化的拍摄手法,运用多种特效手段,集诗、书、画、印于一身,在传统山水画意境之中融入歌舞等演出形式,以清雅洗练的笔墨描绘初秋时节富春江一代的山川景色,带给观众“一卷在手,江山无限”的沉浸式美感体验,更充分彰显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张力和无限魅力。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知识点汇总


  琵琶行原文和翻译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