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2022春晚出现了哪些高考考点?

2022春晚出现了哪些高考考点?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22-02-11 21:41:15

  抗击疫情

  2022年央视晚会遵循“欢乐吉祥、喜气洋洋”的主基调,突出“守正创新、出新出彩”的艺术追求,同时严格执行各项防疫措施,确保参演人员和现场观众的安全。疫情防控是当下的一道重要防线,“后疫情时代”下,高考会更关注疫情与健康话题。

  ●考点分析

  新冠疫情反复,“德尔塔”还未完全离场,“奥密克戎”又席卷而来,病毒无孔不入,需要每个人时刻做好防护。“疫情”话题可能出现在高考的任何一个环节,非常多面,在写作中应体现思维的广度和深度,不能蜻蜓点水,暴露认识的肤浅。

  ●真题示例

  【2020年·全国新高考I卷】综合材料,以“疫情中的距离与联系”为主题,写一篇文章。

  ●热点素材

  1.做“剑客”,不做“看客”:面对疫情中的谣言,更应该擦亮辨别是非的双眼,承担网络社会的公共责任,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一己之力。

  2.现代版的“与夫书”:17年前,她曾参与过抗击非典;如今,她再次奋不顾身,申请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她就是武汉医生张旃。

  奋斗追梦

  《时代感》中的“奋斗也是一种酷炫”、节目《发红包》中的创业人都让我们看到,梦想是前进的方向,奋斗是时代的底色,更是我们青少年应有的担当。

  ●考点分析

  “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要把个人使命与国家的前途命运有机结合。高考希望我们思考,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我们能在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做什么?

  ●真题示例

  【2019年·全国II卷】2049年,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青年接续奋斗……写信或演讲稿。

  【2014年·湖北卷】有人在山腰流连,有人继续攀登……自选角度作文。

  ●热点素材

  1.现代版《送东阳马生序》:中科院一篇博士论文致谢走红,“盖余之勤且艰若此”,人生不易,唯有努力。

  2.冯攀峰:出生7个月患上小儿麻痹症导致下肢瘫痪,却凭借自身努力,连续四届在残奥会乒乓球TT3级男子单打赛中获得冠军。

  奥运精神

  本届春晚为我们带来了冬奥特别设计环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送上祝福。北京冬奥会火种将穿透依旧笼罩在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阴云,你关于奥运精神的思考,能否为你的中高考作文添加亮色?

  ●考点分析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2022年2月4日在北京举行。“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教育部亦大力推崇“五育并举”,体育话题可能成为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的新宠。

  ●真题示例

  【2021年·全国新高考I卷】1917年4月,毛泽东在《新青年》发表《体育之研究》一文。结合“体育之效”作文。

  ●热点素材

  1.杨倩:头顶奥运冠军光环,杨倩成了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既是奥运金牌选手,又是清华学霸。

  2.郑涛:在东京残奥会的泳池内,一条“无臂飞鱼”的英姿震惊世界,他用无可争议的表现独揽4枚金牌,并4次打破纪录。

  家国情怀

  《黄河、长江》中的民族感情、《星星梦》中的航天之梦、时代楷模们的无私奉献……无一不是我们的家国情怀。年轻人更应当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续写新的篇章。

  ●考点分析

  2022年对我国来说注定不是一个平凡的年份:二十大即将召开、建军95年、共青团100周年……在这样的大势之下,“家国主题”将仍是高考作文的大热点,考查学生的国家认同、家国情怀、小我大我等思考。

  ●真题示例

  【2018·北京卷】请以“新时代新青年——谈在祖国发展中成长”为题, 写一篇议论文。

  【2012·山东卷】惟我辈既以担当中国改革发展为己任,虽石烂海枯,而此身尚存,此心不死……以孙中山的话立意作文。

  ●热点素材

  1.彭士禄:我国著名核动力专家、中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传承以身许国的家国情怀,一生专注造核潜艇、建核电站。

  2.卫国戍边英雄官兵:“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普通人”。上下同欲、生死相依,这就是我军的胜战密码。

  科技创新

  高空太极《行云流水》、太空三人组空间站送对联……本届春晚的“高科技”环节令人耳目一新。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春晚中同样如此。

  ●考点分析

  2021年,我国科技事业密集发力、加速跨越……硕果累累的背后,凝结了无数科技工作者夜以继日、刻苦攻关的辛勤汗水,体现了中国人协力攻关、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这本质上,就是高考作文最易涉及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话题。

  ●真题示例

  【2016·浙江卷】当虚拟世界中的“虚拟”越来越成为现实世界中的“现实”时……

  【2015·安徽卷】以“蝴蝶翅膀的微观结构”为引入,自选立意作文。

  ●热点素材

  1.“中国天眼”向全球开放:2021年3月31日零点,“中国天眼”向全世界天文学家发出邀约,征集观测申请。

  2.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2021年6月17日,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乘坐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进入太空。

  爱岗敬业

  韩红的一曲《这世界那么多人》,是献给大年三十仍坚守在岗位上的奋斗者的一曲暖心赞歌。在中高考作文中,爱岗敬业的内涵既是耐心和韧劲,专一成事;同时也要务实高效、张弛有度。

  ●考点分析

  何为敬业?朱熹解释得好,他说:“主一无适便是敬。”意思是,凡是做一件事,将所有精力集中放到这件事上,不心无旁骛,便是敬业。敬业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社会美德。立德树人,既是时代关照,也是中高考考查的目的。

  考生写作时既应注意对社会美德的褒扬,也应注意用自己的观察、认识和观点抒发自己的真情实感。

  ●真题重现

  【2015·云南卷】有绝活的爱岗敬业人,从职高生走向了焊接大师的“大国工匠”。

  ●热点素材

  1.顾诵芬:我国飞机空气动力设计奠基人。用一辈子的时间见证并书写“航空救国”“航空报国”“航空强国”。

  2.王大中:国际核能领域的著名学者,让我国的先进核能技术走向从跟跑、并跑到领跑世界的成功之路。

  亲情成长

  春晚节目《父与子》《喜上加喜》都讨论了家庭关系中互相理解的重要性。当今时代,亲情的维系早已由“父母在,不远游”的单向约束,发展到当今“理解”“民主”的双向作用,对此,你有哪些思考?

  ●考点分析

  亲情类作文是中学生作文的常客,可以说,每个中学生都在自己的作文中写过母亲的慈祥、父亲的严厉,但却总是老生常谈、没血没肉。亲情话题贴近学生生活,可以用明确的任务指引学生在具体情景下思考,实现对学生思维与表达的双重考查。

  ●真题示例

  【2017年·天津卷】围绕“重读长辈这部书”写一篇作文。

  【2012年·江苏卷】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以“忧与爱”为题。

  ●热点素材

  1.《你好李焕英》:人人都知道母爱的存在,但是往往不是所有人都珍惜自己所拥有的母爱。

  2.牵线失散家庭:《亲爱的》原型孙海洋找到了孙卓,孙海洋身上有种力量,像烧不灭的流火,像既枯又荣的草一样野蛮生长。

  3.任正非的教育观:任正非对孟晚舟的教育方式,印证父母的格局是孩子未来的活法。

  传统文化

  以《千里江山图》为灵感创作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蹈《金面》与惊艳亮相的国宝……传统文化之美令人高呼“破圈”。年轻人正确的价值观正在回归,这样的“审美”,应当体现在作文中。

  ●考点分析

  中华文化贯通古今,既承载历史,又连接现实,开拓未来。中高考作文命题越来越注重发掘优秀传统文化,既体现在命题形式,也体现在命题内涵。写作时,要注意有辩证的思维,复兴民族传统文化不是全盘“复古”,而是要有“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思路。

  ●真题示例

  【2021·全国乙卷】以汉代扬雄关于射箭的比喻为材料。

  【2019·上海卷】寻找中国味。

  ●热点素材

  1.河南卫视春晚吸引年轻人:春晚《唐宫夜宴》的灵动、元宵《芙蓉池》的美奂、清明《折扇书生》的脱俗、端午《祈》的惊艳。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

  2.故宫文创:在新时代对传统文化进行年轻化表达,那些原本被束之高阁的传统,才能再次焕发出生命力,并被看到、被了解、被热爱、被传承。

  美丽中国

  云南大象大家族、《春风十万里》中的美丽画卷……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渐入人心,只有美丽的、绿色的中国,才是我们的最美未来,才是我们的生存根基。

  ●考点分析

  环保意识已经渗透到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肩负着为国家遴选未来设计者和建设者之重任的中高考,自然无法回避这一话题。环境保护可以说是一个与人类永远相伴的话题,如何建设美丽中国,会是今后高考作文命题中一个重点关注点。

  ●真题示例

  【2018·北京卷】“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优美的生态环境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期盼”,描绘一幅“绿水青山图”。

  【2015·广东卷】与自然零距离接触,在花草木间诗意地栖居。

  ●热点素材

  1.红山森林动物园:因尊重动物天性,取消动物表演走红网络,它的真诚、坚守和信念终会被更多人看到和接纳。

  2.恐龙的警告:联合国《不要选择灭绝》短片以恐龙的口吻告诫世人积极应对气候危机,守护地球家园。

  人类命运共同体

  香港同胞的一首《朋友》、冬奥主题曲《点亮梦》、民族舞蹈《摆出一个春天》等都在叙说着“和则兴”。紧密相连的全中国、全世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荣俱荣、一衰俱衰。

  ●考点分析

  当今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考想要通过“命运共同体”的新视角,让学生阐述青年责任担当、青年未来发展的思考。绝大多数考生能够正确立意,因此能否在文章中体现个人的视野,就显得分外重要了。

  ●真题示例

  【2020·全国Ⅱ卷】发表以“携手同一世界,青年共创未来”为主题的中文演讲。

  ●热点素材

  1.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疫情发生以来,全球各国人民共同书写了共同战疫的友好佳话,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继往开来合作共赢。

  2.《病毒星球》:美国科普作家卡尔·齐默的书《病毒星球》有一个新颖说法:早在人类出现之前,病毒就占领了这颗星球。但人类不会败给病毒。只要人类站在一起,与子同袍,与子偕行。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知识点汇总


  归去来兮辞原文和翻译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