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2022高考语文:中国女足夺冠

2022高考语文:中国女足夺冠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22-02-15 18:18:16

  2月6日晚,中国女足上演逆转绝杀奇迹!她们在亚洲杯决赛中0-2落后的局面下追回并反超比分,最终3-2战胜韩国队夺得亚洲杯冠军,重返亚洲之巅!中国女足已获9次亚洲杯桂冠,超过其他任何一支球队两倍以上。

  一、素材角度

  顽强拼搏 坚持不懈

  承受压力 不惧困难

  青春上进 阳光积极

  团结协作 团队精神

  超越自我 创造历史

  理想信念 精神力量

  女性崛起 巾帼英雄

  相信奇迹 挑战极限

  二、优质标题

  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女足

  “水”到渠成,永载史册

  擎起荣誉和责任的大旗

  女足精神,国人骄傲

  风雨中绽放最美彩虹

  谁说女子不如男?

  铿锵玫瑰,逆风绽放

  女足姑娘值得一切赞美

  如果信仰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由来巾帼甘心受,何必将军是丈夫

  三、王霜语录

  王霜,中国女足主力,她的言论代表了中国女足的一路艰辛和拼搏历程。

  1. “我们即使是冲她们,也能把她们冲垮!”

  2. 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女足!

  3.就在今晚,看我们的。——王霜赛前发微博

  4.即使在场上,把这条命豁出去,拼在场上我们都要把这个球保住!

  5.“我不想按别人的期待活,我想按照自己的意愿活。人这一辈子不长,为什么不取悦自己呢?只要踏实走好每一步,为自己的选择买单,去承担责任就行。

  6.人生能被“喜欢的事”与“想做的事”充满,难道不是最好的吗?

  7.什么时候你们支持女足的角度, 不再是为了讽刺男足。什么时候你们的支持, 是能看到不仅仅在国家队中的我们, 还有俱乐部其他踢球的女足球员们, 给她们带来踢下去的意义, 那么我们中国女足在未来才会真正强大。

  四、评论精选

  1.中国女足向来敢打硬仗。当年叱咤风云的“铿锵玫瑰”,并不会因为成绩的一时低落而丢了球队之魂。2019年在法国女足世界杯表现惊艳,一年前从东京奥运会资格赛小组赛中突围,再到这一场绝境中逆转出线,中国女足一次又一次证明,成绩或有起伏,表现或有好坏,只要队魂在,到了要拼刺刀的时候,中国女足从来就不会怂。

  ——球迷

  2.中国女足亚洲杯夺冠#我们都知道,与日本苦战120分钟,中国女足姑娘的体能消耗有多大;我们都知道,带伤上阵的王霜,要忍受多少疼痛;我们都知道,在45分钟的时间里实现两球落后的逆转是多么困难……但是,我们更加相信,我们可以永远相信中国女足!史诗逆转、梦幻绝杀。重回亚洲巅峰,中国女足的姑娘们,你们值得一切赞美!

  ——人民日报(来自鲜素材公众号)

  3.“铿锵玫瑰”再度怒放。王霜们身上,体现了老一辈中国女足拼搏精神的传承。祖国在她们心中。攻入制胜球的王霜赛后说,落后的时候从没有想过要放弃。

  这就是精神传承的伟大之处——挽狂澜于既倒,濒绝境而重生,永远不向困难低头。

  这是中国女足该有的样子,是中国体育该有的样子,也正是中国的样子。

  ——新华社

  4.相对男足,女足受到的关注可谓有限。举国“怒赞”玫瑰绽放,仿佛昨日重现,这份感性十足的瞩目与拥抱,已经超越了体育的范畴, 成为人们内心深处的呐喊与期冀。那一刻,把中国足球水平搞上去的不灭理想,与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中国梦发生了奇妙的共鸣。这一幕,与当年女排夺冠激发的集体共振虽不能比,但其产生的效果,也相差不远。

  热搜榜在某种意义上折射着一个社会的价值观,是当时当地人们关注的焦点。以英雄之名,以家国“榜样”之名,垂青和呵护为所有人奋斗不息的卓越者,这显示了“网络评价机制”的应有内涵。这是让人特别欣慰的地方——谁说热搜榜只能有明星八卦和浮云口水?它一样可以被热血和力量带动起来。

  ——钱江晚报

  5.我们平时关注女足确实太少了。在中超联赛,男子足球运动员平均年薪约为200万。而女子联赛,女子足球运动员平均年薪只有10多万,相差了十几倍。国家队级别的顶尖女足运动员,收入也仅仅只有30万-50万。

  我们不要一边高喊女足不容易, 一边又不愿意给她们一点商业赞助;我们不要一边高喊别早早退役,一边又不愿意给她们加点工资。 我们不要一边高喊把经费都给女足,一边又连一场女足比赛都不愿去看;我们不要一边高喊女足人才稀缺, 一边又拒绝将自己孩子送上球场;我们不要一边高喊女子青训基地少,一边又不愿意为基地捐献一分钱。

  ——拾遗

  五、人物事迹

  “中国女梅西”王霜:

  1995年,王霜在湖北武汉出生,从小她就对足球表现出非同寻常的天赋和热爱,7岁时便被启蒙教练徐义龙招进了少儿女子球队。

  对待足球,王霜就是如此热爱,她真的将全部心思都放在了足球事业上。后来随着实力的不断提高,王霜一步步从国少队走入国家队,完成了一场场高规格的比赛。

  在逆境中顶住压力,永不放弃,拼搏到最后一秒。这是王霜,也是中国女足精神!

  教练称,小时候谁球没练好,他如果冲过去作势要惩罚,王霜哥哥会抬起手挡在面前。而王霜则是硬着脖子,瞪着眼睛不躲,越被罚越不躲。“可能就是她的这股劲,让她取得这样的成绩。”

  王霜的家人郭芳表示,王霜小时候很机灵,长大后,她在球场上表现得更沉稳,更睿智了。落后比分时,她攥着拳头,放在下巴,念了几次“好紧张”。而在夺冠后,她称“落后又反胜,说明奇迹是会出现的。”

  “夺金绝杀功臣”肖裕仪:

  中国女足与韩国女足的比赛进行到最后一刻,替补上场的球员肖裕仪,堪称中国足球近期负面新闻频发当中的拯救者;然而少人知道的是,她差点在小学放弃了足球,成为一个被学业“耽误”的学生。

  出生于1996年的肖裕仪一路上伴随着鲜花和掌声,可谓顺风顺水。进入国家队,肖裕仪也一直展现出绝对主力的实力。在亚洲杯上,肖裕仪却没有每场比赛都登场。首战中国台北,肖裕仪作壁上观;第二场对阵伊朗,她首发登场就立刻收获了1球2助攻。小组赛末战对阵越南和四强赛面对日本,肖裕仪都坐在替补席上。

  似乎在熟悉她的主教练水庆霞手里,肖裕仪更多被当成了超级替补使用。但从决赛的结果来看,这样的使用方式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这是教练用人的高明之处,也让她保持体力,蓄势待发,拥有了绝杀的荣耀一刻。

  “中国女足第一人”孙雯:

  孙雯于1973年出生在信息发达的上海,她从很小开始在父亲的陪伴下,观看电视里各种足球比赛的转播。

  虽然母亲多次劝说:足球这条路竞争太激烈,应该去专心学习。但孙雯心中早已种下一个足球梦,于是她没有一味顺从,八岁便进入学校的足球训练营。

  进入上海体育运动学校发展后,孙雯的足球天赋更加突出,她的反应总能先人一步,她的球似乎总可以把人晃倒。年仅17岁,孙雯依靠自身优势直接就进入了国家队。

  1999年,美国举办了第三届女子世界杯足球赛。中国队冲入了决赛,虽然最终屈居亚军,但孙雯因为出色的表现成为了本届比赛的MVP,并被评为最佳射手。

  后来孙雯回忆道“我们永远不会忘记那种感觉,因为作为一名女足队员,当你看到你的能力受到球迷们的赞赏后,你会感到非常高兴。”

  祝贺中国女足夺冠!铿锵玫瑰再放光芒!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知识点汇总


  老人与海好词好句精选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