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湖南高考 > 湖南高考 > 湖南省入选国家“双一流”数量位列全国第8

湖南省入选国家“双一流”数量位列全国第8

2022-02-18 09:29:46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微博



  2月14日,备受关注的国家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正式公布,共有建设高校147所,建设学科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等基础学科布局59个、工程类学科180个、哲学社会科学学科92个。

  湖南有5所高校15个学科入列。

  国家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名单湖南省入选情况:

 

学校

  入选学科

  入选学科数

  湘潭大学

  数学

1

  湖南大学

  化学、机械工程、电气工程

3

  中南大学

  数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矿业工程、交通运输工程

5

  湖南师范大学

  外国语言文学

1

  国防科技大学

  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

5

  与国家首轮“双一流”建设名单相比,我省新增了1所高校湘潭大学(全国共新增7所高校)、3个建设学科(分别为湘潭大学的数学、湖南大学的电气工程、中南大学的交通运输工程),本轮入选的高校数量和学科数量均位列全国第8。

  一

  这五年,我省是如何推进“双一流”建设的?


  2017年,我省启动首轮“双一流”建设,全省立项3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1所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7所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所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7所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12个世界一流建设学科、64个国内一流建设学科、80个国内一流培育学科和80个应用特色学科。

  为支持“双一流”建设,湖南省级财政新增专项资金,并整合原高等教育相关专项,设立了湖南省高校“双一流”建设专项资金。5年来,共投入资金约77.96亿元。

  与动辄投入几百亿的省份相比,我省这笔专项资金并不算多,如何确保高效使用?

  2019年,省教育厅和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湖南省高校“双一流”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专项资金分为重点专项和引导专项,采用因素法分配。将学科类别和数量、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党建思政以及资金使用情况、绩效评价结果等作为资金分配的重要因素。

  明确了资金的使用范围为: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创新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合作、科学研究和产学研平台、传承创新优秀文化等方面。同时,建立健全了资金的绩效管理和责任追究机制,将预算执行情况纳入资金分配的重要因素。

  为了整体性推进“双一流”建设,2017年我省出台了《湖南省全面推进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2018年与教育部签署《重点共建“双一流”建设高校协议》,部省将支持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3所重点共建高校“双一流”建设,带动湖南省其他省属高校办出特色、争创一流,落实内涵发展要求,积极推进区域内高水平大学和优势学科建设。

  同时,我省高校积极主动作为,把“双一流”建设作为推进内涵式发展的突破口,实施“双一流”建设六大计划(“双一流”领军人才计划、“双一流”创新团队支持计划、“双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双一流”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双一流”科学研究计划、“双一流”产学研平台计划),在加强学科方向凝练、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凸显建设成果。

  以湘潭大学数学学科为例,2017年入选ESI全球前1%学科;2020年,获批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全国首批、依托单位);2021年,数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22年,计算数学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学科拥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等一批高层次平台,瞄准国际前沿开展原创性基础研究,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应用研究,形成了一批长期稳定的优势特色方向,在多个研究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是国内从事国防应用数值模拟领域研究的重要力量。

  正是省、校的协同发力,湘潭大学数学学科成功入列国家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

  二

  新公布的名单不再分“一流大学”建设名单与“一流学科”建设名单,这一变化具有积极意义。


  一流大学建设,基础是一流学科建设,一所大学如果有若干个学科,达到世界一流水平,那这所大学也会成为全世界公认的世界一流大学。因此,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以学科为基础,聚焦学科建设是正确的导向。

  而什么样的学科是世界一流学科?

  教育部要求“双一流”建设坚决克服“五唯”的顽瘴痼疾,不把帽子和论文数量等作为监测点,不简单以论文数量、排名变化、帽子数量等作为评价指标,重点考察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师的学术水平、教学投入、社会服务贡献。

  以湖南大学电气工程学科为例。学科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强化高端电气装备研发的鲜明特色,已形成大功率电能变换与控制、高效特种电机及其控制、智能电网分析与控制、智能检测与电气设备诊断等优势学科方向,为解决我国高端电气装备“卡脖子”问题作出了突出贡献;建有国家电能变换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平台7个,近五年承担国家重大、重点类项目30余项,多项原创性成果应用于国民经济、航空航天等国家重大工程。

  此次还对建设成效并未完全达到预期的国家首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做了公开警示,要求整改或作出调整。警示学科和调整后的学科,2023年接受再评价,届时未通过的,将调出建设范围。

  这意味着入选名单不是一劳永逸,而是责任和使命,也体现了“双一流”重在建设,不搞全覆盖、终身制、安排照顾,将督促所有进入“双一流”建设名单的高校和学科,要积极探索新的建设模式,推进建设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体系。

  三

  入列国家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是荣誉,也是鞭策。下一步,我省将如何推进“双一流”高校建设?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将研究制定我省“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估办法,同时谋划启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围绕服务我省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找准主攻方向,发挥好自身优势。

  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深化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高校发挥自身学科和区域优势,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社会建设和公共服务领域对新型人才的需求等,大力发展与行业企业、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特色优势学科群。

  加快高层次人才集聚。一方面,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出台更有竞争力和吸引力的人才引进政策,重点支持高校根据学校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引进高端人才和高水平研究团队;另一方面,支持高校全面推进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推进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建设和发展为契机,进一步深化落实学校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培养体系,有计划、有重点地培养一批高层次师资队伍。

  加大对标志性成果的培育。进一步完善科研项目、科研经费管理、科研财务助理等管理制度,从学术评价、激励奖励、收益分配等方面改革创新,为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提供政策支撑。

  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支持我省高校加强与沿线国家开展人才、科研和项目合作交流,积极与更多国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国际组织建立实质性合作关系,打造国际科研合作平台,切实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建设等国际化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相关推荐:


  湖南高考新闻资讯汇总


  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网上报名信息采集工作实施方案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湖南高考 双一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