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陕西高考 > 陕西高考 > 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看陕西优势学科

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看陕西优势学科

2022-02-18 09:40:33西部网 微博


高考

  2月14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同日,教育部官网正式公布了《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公布的名单共包含建设高校147所。建设学科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等基础学科布局59个、工程类学科180个、哲学社会科学学科92个。

  其中,陕西共有8所学校20个学科入选。入选的8所学校与第一轮“双一流”名单相同,入选学科数量有所增加,西北大学考古学、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等老牌学科成为名单中的“新面孔”。与首轮名单相比,陕西高校可以说是稳中有进。

  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

  “双一流”建设名单不再区分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2016年,我国启动首轮“双一流”建设,并于2017年公布了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双一流建设学科。2019年,教育部在答复网友提问中指出,“211工程”和“985工程”等重点建设项目已统筹为“双一流”建设。自此,广大学子口中的“985、211”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双一流”,与“211工程”和“985工程”一样,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牵动着高校领导、教师、学生的神经。

  近日,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名单正式放榜,按照“总体稳定,优化调整”的原则,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名单在不作大进大出的调整原则下,对首轮建设名单进行了调整优化,建设高校和学科数量都有所增加,涉及高校从140所增加到147所。

  值得注意的是,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名单并没有区分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对此,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回答称,“双一流”重点在“建设”,以学科为基础,而不是人为划定身份、层次,派发“帽子”,更不是在中国高校中划分“三六九等”。

  在首轮“双一流”建设过程当中,一些高校对“双一流”建设坚持特色发展、差异化发展的理解还不到位,仍把“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作为身份和层次追求,存在扩张规模、追逐升级的冲动。可以说,一些高校将“双一流”仍看做是另一种形式的身份、层次的标签。

  如今,这一改变释放出了一个清晰的信号,那就是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是以学科为基础,淡化“双一流”的身份色彩,引导各高校在各具特色的优势领域和方向上创建一流。

  可以发现,名单加大了对基础学科、理工农医和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布局,均指向于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支撑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分类”建设成为了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聚焦点,旨在引导建设高校把精力和重心放在有关领域、方向的创新与实质突破,从追求庞大的学科“综合体”转向了“专而精”的学术“领头羊”。

  由于首轮“双一流”建设时间紧迫以及内外各种因素影响,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相比于首轮并没有太多变动。但是,教育部对部分首轮建设学科名单进行了公开警示(含撤销),2023年接受再评价,届时未通过的,将调出建设范围。这也意味着“双一流”建设名单将杜绝“终身制”,更多的是有进有出的动态调整,进而激发高等教育活力。

  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出炉,陕西8所高校20个学科上榜。

  8所高校20个学科入选“双一流”陕西高校稳中有进

  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名单共涉及8所陕西高校,与首轮入选高校相同;共有20个学科入选,与首轮相比略有增加,可以说是稳中有进。

  入选学校及专业如下:

  西北大学:考古学、地质学

  西安交通大学:力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

  西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长安大学:交通运输工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畜牧学

  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

  空军军医大学:临床医学

  经过梳理可以看出,西安交通大学入选学科最多,共有8个学科入选,位居陕西高校首位。与首轮“双一流”建设名单不同的是,该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调整为“控制科学与工程”。

  控制科学与工程是西安交通大学八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之一,学科实力位居全国前列,中国工程院院士、原西安交通大学校长郑南宁曾就读该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智能信息处理、数字系统与专用集成电路等,是高新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西北工业大学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名单中,新增了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该学科软科世界排名第二,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A+,并且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学科被誉为“中国飞行器总设计师的摇篮”,拥有8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14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深度参与大飞机、两机、载人航天、探月等8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而作为西北大学老牌优势学科的考古学也顺利入选。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西北大学的考古学获得A+评价,全国高校中仅有两个,另一个A+是北京大学,此番入选可谓是实至名归。

  此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学科方面有所调整,由农学调整为植物保护、畜牧学两个一级学科。其他学校相较于首轮均维持现状。

  总的来说,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名单,陕西高校在稳住基本盘的前提下,部分优势学科顺利入选。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名单所凸显精准化的趋势,为未来陕西高等教育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指出了更鲜明的方向。对于已经入选的学校及学科,注入了一记“强心剂”。对于尚未入选的学校及学科,提供了未来发展的新思路。综合性大学的时代即将成为过去,只要学科够特色、够精尖,就会成为学子的热门之选。

  实际上,在我国庞大的高校和学科体系中,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学科仍然只是一小部分,但这将对我国高等教育体系深化改革发展发挥引领作用。同理,入选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名单的陕西高校,也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充当着“领头羊”的角色,带领陕西高等教育迈上新的台阶。

  相关推荐:


  陕西高考新闻资讯汇总


  2022年陕西关于做好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陕西高考 双一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